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沃爾瑪成功法則》執行

■ 唐.索德奎斯
規劃、監督與最後執行企業所有層面的能力,和成功成正比。
任何策略最重要的是必須能夠實踐。沃爾瑪策略之所以奏效,就是因為我們盡全力去執行。
領導者在組織中升遷至較高階層,以及組織成長之後,大家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領導者不再有時間注意公司的細節。領導者必須授權他人,將時間花在較為優先的事務上,許多領導者因此犯了致命錯誤,他們和公司的第一線人員,以及真正的老闆———顧客,失去了聯繫。當領導者不再注重細節,就不可能有效評估組織的執行力。
注重每個小細節
領導者要繼續參與組織運作的細節,第一個關鍵是要有一套運作系統,讓他們一眼就可掌握細節。
生活在資訊時代,任何經理人彈指之間都可以獲得各種報告與分類過的資訊。掌握組織運作細節的第二個關鍵,是走出辦公室,到第一線去。和第一線人員一起工作幾個小時,詢問他們工作上的事情,並與顧客聊天。早在走動式管理成為企管名詞之前,山姆就身體力行。
山姆規定,總公司每位資深主管每周至少要花一天時間,走訪沃爾瑪數家店面。我們一大早搭乘公司專機出發,拜訪大、小型市場,一天看五、六家店。在忙碌的一天行程之後,也許當晚飛回去,或者再待上一、兩天繼續巡視。
我們檢視商品與店面狀況,儘可能拜訪更多同仁與客戶,並與各店經營團隊分享深入觀察的心得。我們通常會順便參觀競爭對手的店面,看看有何可以學習之處。
算算管理團隊到各店面巡視所花的時間與成本,你也許會質疑,我們怎麼負擔得起如此龐大的開銷。沃爾瑪著重各種小細節,檢視每一項開銷以期壓低營運成本,在每一方面都節省一切不必要的花費,這樣才能執行另一項重要的任務:降低售價,回饋顧客。
降低售價 回饋顧客
例如,我們不會花大錢蓋氣派的辦公室。沃爾瑪總部非常樸實,幾年前有位股票分析師說我們的辦公室像是「早期的公車站」。大部分的辦公室空間挪為倉儲使用,開放式的辦公室隔成一個個小空間,搭配樸素但很有功能性的家具。
對於新加入沃爾瑪經營團隊的人而言,也許第一道文化障礙就是出差規定。出差同仁必須與另一位同性經理住同一房間,還有,別想住四季飯店,可能就是La Quinta客棧或Motel 6 這一類的飯店,房間乾淨舒適,價錢公道。
兩人一房除了降低成本,在沃爾瑪的文化裡,還有更重要的意義。從許多方面來看,兩人一房包含企業文化中許多要素。節省費用當然是最明顯的,其次是提供一對一的溝通機會。同仁甚至高級主管可以藉機分享概念、聊聊業務,以及彼此學習。
我深信,任何個人與組織只要有決心,都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事。我也相信,這不是憑空發生的事。我只是希望,所有領導者可以瞭解,一個精心規劃而且表現一致的文化,對公司的影響有多強。(之七)
(作者是沃爾瑪前副董事長兼首席營運長,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