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許士軍為你讀管理好書 III

■ 許士軍
許士軍為你讀管理好書III 
作者:許士軍 
出版:天下文化
杜拉克1998年在《富比世全球企業與金融 發表的「管理新典範」專文,一開頭便聲稱:「隨著我們進入知識經濟程度日深,目前那些以管理學名義所傳授和實行的想法,背後所依據的假定大多是毫無希望地過時了。」
杜拉克進一步說明,這一過時狀況,可分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有關管理政策和實務問題本身,必須隨時配合外界環境而調整,幾乎不可能保持二、三十年仍然持久有效;第二個層次涉及管理背後有關經濟、產業、和科技的假定,其有效性也不可能長過上述期間。
然而不幸地,目前人們腦海中所持有有關管理的外界環境假定,事實上,許多都已超過50年以上,顯然它們是不合時宜的。
1998年離現在已經八年了,這八年中又有多少新的企管理論?又有多少已經被淘汰?其實,管理書籍應該像百科全書一樣,有一本索引,介紹各大師、各策略理論,本書可視為管理書籍的索引。
對於公司領導者:明茲伯格的「變形蟲組織」、韓第的「酢漿草組織」長什麼樣?怎麼培養專業經理人?對於求知慾旺盛的個人:湯姆畢德士如何「重新想像」?在消費者為王的時代,如何選一本行銷好書?種種疑惑,作者都一一解答。
作者為國內新近出版的多本管理好書所撰寫的導讀與序文集結成書加以出版,全書共分為「大師心目中的管理趨勢」、「領導的真諦」、「決策與思維」、「策略與行銷新境界」、「轉型中的產業與企業」五部。
【2006/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