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沃爾瑪成功法則》顧客就是老闆

■ 唐.索德奎斯
努力協助顧客先獲得成功,你也終將會成功。
顧客是我們在這個行業中的唯一理由。雖然沒有一家公司能完美地提供顧客最大價值與服務,但是沃爾瑪從一開始就在決策過程中朝著這目標前進。我們做每件事情都是為了顧客。
顧客服務 說到要做到
山姆在沃爾瑪創造一種文化與環境,領導人鼓勵每個階層的人為顧客著想。只要在沃爾瑪工作一天,一定會有人或某些事情提醒你,你到底是為誰工作。山姆總是說,我們的老闆是同一個人,就是顧客。事實上,在沃爾瑪,老闆(boss)指的就是顧客。(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喜歡用「老闆」來指稱上司、經理或領導者。這個名詞是以前專制領導的殘留物,無法反映今天開明體貼的領導形態。)沃爾瑪並沒有隨意將「老闆」這個名詞拋棄不用,而是用來稱呼顧客,表示我們非常在乎和顧客的關係。
我們是什麼樣的商店?我們是家庭商店,供應家庭中每個人每天所需的東西。我們甚至於想提供美國每個家庭所需的商品,無論其社會經濟階層為何。我們知道無法提供每件商品給每個人,所以我們選擇最基本的。這表示我們沒有時裝等高檔商品。
我們是家庭商店,若有商品和我們的價值觀與傳統有衝突,我們寧願不要賣。有些雜誌不適合家庭閱讀,我們就不銷售。有些的封面圖片會引起不當聯想,或是歌詞文字粗俗,我們寧願不進貨。對於電視遊樂器軟體與影片,我們也是採取同樣的標準。唱片業與媒體業最初有點不滿,但他們也開始製作編輯適合我們銷售的版本,我們甚至開始進行音樂與遊戲軟體產業的編號與分級制度。
你比油炸鍋更重要
關於顧客服務,我最喜歡的是一位女士的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我要說的是,你們德州哈靈根店店經理為我所做的事。我在你們店裡購物,花了不少錢。我買了許多商品,包括油炸鍋。由於購物車放不下,我就放在購物車下面。回到家中,我找不到油炸鍋,心想一定是忘記搬上車,留在購物車底下。我打電話給商店,問接電話的女士有沒有人發現,然後我問她能否請人去停車場看看購物車。她說她會回電話給我。
15或20分鐘之後,有位自稱商店經理的男性來電,表示他們遍尋不到油炸鍋。他請我再去一趟,告訴他是哪種鍋子。我回到商店,發現他就站在門口。他帶我到油炸鍋的貨架前,問我是哪一種鍋子。我指給他看之後,他就拿給我,說:「請收下,這是沃爾瑪的敬意。」我說:「等一下,這不是你的錯,是我的錯。你不必這樣做。」他又說一遍:「請收下,這是沃爾瑪的敬意。」我就對他說:「這不是你們的錯,為什麼你要給我這鍋子?」他說:「對我們來說,你比一個油炸鍋更重要。」
多麼感人的一句話,這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你無法將這個案例放在真正的顧客滿意程序或規定中。這是寫在人的心中,是文化的一部分,是我們做事的方法。這位顧客寫了一封信給當地報社的編輯,幾天後刊登在報上。這真是太棒了,你無法買到這種廣告。這比任何電視廣告都好,因為這是真實的。(之五)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