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 星期五

工作智慧》成功的定義

■ 陳珮馨
幾乎所有人都渴望成功,每天算計口袋銀兩,屈指盤算到底哪一天,才能攀爬人生最頂峰,勇奪第一錦標。偏偏很多人,急著追求成功,卻忘了最根本的問題,到底何謂「成功」?
成功策略學大師博恩崔西(Brian Tracy)窮盡40年研究「成功」,他歸結一套成功的定義,就是找到熱愛的事情、全心盡意地投入,過程中不斷尋求改善的方法,從中獲得快樂、成就感和滿足感,同時博得他人的尊重。
換句話說,成功不一定是賺大錢、作大官,甚至每個人的「成功」定義,都將隨個人的價值觀,呈現不同的面貌。也因此,博恩崔西強調,唯有先「清楚」認識自己、釐清人事物的價值順序,才能迅速做出最佳判斷,這也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也強調作「好」決定的重要性。他把人生比喻為爬階梯,好不容易爬到最頂端、坐上牆頭往下一望,才發現「糟糕!爬錯階梯了!」卻為時已晚。
「你是否爬錯階梯了?」張孝威提醒大家,別埋著頭、死命往前衝,以為自己一定會抵達終點,必須時常停下腳步,思考是否走在正確方向,才不會到最後一刻,才懊惱不堪。
堅持到底,也是獲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博恩崔西回憶年輕時,夢想橫跨沙哈拉沙漠到非洲,雖然身無分文,他還是開著吉普車出發了,途中向人借貸、甚至好幾次瀕臨死亡,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抵達非洲。
踏出沙漠的那一刻,博恩崔西立刻頓悟,只要能堅持到最後,人生沒有跨不過的沙漠。「每個人生都有一片沙漠,」他感性地說,千萬別退縮,也不要放棄,只要腦海中充滿積極的念頭,終能抵達成功彼岸。
展茂光電董事長余宗澤也分享自己的「成功」策略,就是凡事「正面解讀、正面回應」。他解釋,按照人的天性,一定會產生許多負面情緒,若能有意識地、凡事積極看待,任何事情都將有轉圜的一天。
不管如何定義成功,博恩崔西、張孝威和余宗澤都強調,維持「身心靈均衡」的重要性。
余宗澤笑著問,誰在臨終的那一刻,哀嘆少買一張股票呢,幾乎所有的人,都是懊惱平時忙於工作,太少時間陪家人。
他建議,每一天都應該花點時間,思考人生的優先順序。他自己的私人時間安排,就是一周兩天晚上加班、兩天晚上參加教會、兩天晚上陪家人,留下最後一晚機動調配。
【2006/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