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 星期五

時尚品牌國際路 一流結合一流

■ 鄭秋霜
「一流結合一流,絕不可能變成二流。」這個行銷手法上最簡單的「1加1不等於2」法則,往往能讓結盟的品牌相得益彰、發揮相乘效果。對於以自創品牌勇闖國際的國內文化創意產業而言,更是必學的策略。
只是,一個剛起步的新品牌,如何獲得國際知名品牌的青睞,願意分享名牌光環?這得靠實力及獨特性。
高級住宅林立的巴黎16區,世界知名的Baccarat水晶博物館裡,身著Shawnyi巴洛克風格華服的模特兒,在滿室水晶燈及水晶飾品環繞下,擺出恣意伸展的姿勢。
Baccarat素有「王侯水晶」之譽,深受各國領袖喜愛,這座博物館經由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巧手變身後,更成了令人驚嘆的水晶國度。
能借到Baccarat的場地拍照,Shawnyi總經理簡鈺峰興奮地直說,Baccarat的美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水晶館的氣氛與Shawnyi 這一季作品的巴洛克宮廷風格非常接近,他相信拍攝出來的照片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觀察簡鈺峰與潘伯勳帶著Shawnyi這個自創品牌,從巴黎時裝周崛起的過程,處處可見與世界知名品牌「一流結合一流」的自我期許與企圖心。
有實力 才能讓人驚艷
以他們採購的Solstiss蕾絲為例,認識這家蕾絲專賣公司的台灣人可能有限,不過,談到它的愛用者,那可就個個讓精品迷如雷貫耳。Solstiss雜誌上刊登的往來客戶照片,包括Hermes、Givenchy等知名品牌。
簡鈺峰認為,Shawnyi並不是刻意操作「一流結合一流」策略,而是當產品到了某個水準,就會自然發生。「不過還是得回歸到,自己的東西能否讓人家驚豔,尤其對方已是知名品牌,如果自己拿不出實力,人家不會樂意與你扯上關係。」
近年來自創品牌、積極擴展海外通路的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心有戚戚焉地說,新品牌的定位很重要,絕對要「走對路子、走對通路」,法藍瓷曾與賓士、歌劇魅影及晶華酒店等異業共同行銷,採取的也是「一流結合一流」策略。
再以法藍瓷進軍日本市場為例,因為日本人講究循序漸進,所以法藍瓷採取的策略,是先爭取上一本以貴婦為讀者群的日本雜誌,引來日亞航重視,專程來台報導,然後到日本高檔禮品店試賣。由於有一流媒體的幫襯,目前已有日本百貨業者向法藍瓷爭取代理權。
名人名牌效應 充分發揮
陳立恆認為,對新品牌而言,「一流結合一流」策略有助發揮名人(名牌)效應,但要與既有的一流品牌結盟,剛開始會有難度,必須耐心說服; 更基本的條件是「自己的產品要夠好,才有資格問:怎麼這些好公司,還沒看到我?」
剛起步的年輕品牌,雖有「一流結合一流」的企圖心,不過,市場的考驗,更是關鍵!
法國公關公司員工卡蜜拉觀察,大陸政府已積極在法國推廣該國設計產業,曾在法國舉辦中國文化年相關活動,她相信,以中國大陸的努力,中國設計師在巴黎時裝周將占有一席之地;相較之下,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得靠自己單打獨鬥,比較辛苦。
她分析,Shawnyi最大的挑戰,是要同時吸引國際買主及媒體,並在巴黎、東京、倫敦、紐約等知名品牌必爭之地開闢通路,讓客戶可以買得到產品,否則,客戶只聞其名,卻無法買到商品,久了會很upset,不利品牌發展。
政大企管系主任樓永堅指出,新興品牌要成為國際知名品牌,至少會面對知名度、財力及品質的維持等三大挑戰; 東西再好,如果沒人知道也沒用,必須打出知名度;但知名度靠長期累積,持續做下去,就會面臨財務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品質能否一直維持當初令人驚豔的水準。
市場測試 至少三年
樓永堅認為,新品牌採取「一流結合一流」是很好的策略,重點是「自己的一流能否受人肯定」; 除了不斷讓產品曝光外,他建議,可以鎖定意見領袖族群,如時尚觀察家、重要媒體等,「讓他們來肯定你,對建立新品牌會是成本較低及較快速的方式。」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認為,新品牌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同輩或同類產品中勝出,而「最在地化、往往也最國際化」,因為具文化獨特性。
他建議,有意進軍國際的文創產業自創品牌,應善用生活、文化元素,用設計轉換成全球都能接受的共同語言,產品夠好,品牌才較可能冒出頭。
品牌經營 要有文化底蘊
「品牌至少要被市場測試三年,否則,就不叫品牌。」陳立恆說。他認為,品牌經營要有文化底蘊,也就是,要有根。
隨著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興起,愈來愈多人選擇自創品牌這條漫長艱辛的路,雖然成為一流國際知名品牌並非一蹴可幾,除了要以一流自許,更得回歸到文化底蘊,因為「有根,就會有自信!」
【2006/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