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沃爾瑪成功法則》追求卓越 激盪熱情

2006-03-15 03:10/唐.索德奎斯

設定崇高的期望、謙卑面對,並且改正錯誤、保持樂觀,以及避免自滿的陷阱,就能夠達成真正卓越的成就。
1980年4月,我加入沃爾瑪。那一年的假期,我們的營業額很好,感恩節與耶誕節的銷售業績甚佳。耶誕節過後一周的周五早上會議,我獲知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成長近40%,感到又驚又喜。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家成立多年的公司還能有如此大幅成長,尤其是在銷售旺季。如果這是發生在我以前工作過的地方,一定盛大舉行慶功宴。不過,這次會議讓我再度從山姆的沃爾瑪行事風格學了一課。
會議一開始,山姆首先謝謝大家的努力,但在歷時5分鐘的適度自我慶祝之後,就開始討論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的。山姆問,為什麼有些商店在十天前耶誕節包裝紙就缺貨,我們也討論為什麼其他商品進太多貨沒賣完。我們花了兩小時討論如何改善決策與作業,然後馬上開始為明年耶誕節做詳細明確的計畫。領導階層分派同仁特定的工作,要求他們回報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學習經驗,認識了山姆「糾正錯誤」的概念。趁著大家記憶鮮明的時候討論,找出錯誤,同樣的錯誤不要再犯。
總有可能做得更好
我們認為,無論現在做得多好,總是有可能做得更好。也因為這種心態,我們處理問題與挑戰時,總是十分自信鎮定,而且認為這反而是一種機會。山姆的觀點總是積極正面,對我們來說,山姆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
「不可能」的想法會讓思維產生很可笑的想法,它局限了組織內所有的同仁的想法和可能完成的任務。沃爾瑪不平凡、不可能的事蹟,是由平凡的人所做出來的。我不認為只有沃爾瑪可以做到這樣的成果,組織與企業的領導人如能激勵員工完成似乎不可能的事情,也將會有許多精采故事出現。不過,前提是領導人要相信這是可能做到的。
1999年10月25日,星期一,印第安那州沃巴什的沃爾瑪商店家具部門的燈具櫃檯發生火警。商店經理接到警報,試圖滅火無效,消防隊趕到之後才迅速撲滅。不過,濃煙造成商店損壞,所有的商品必須撤換,天花板要換新,貨架器具必須清理或修理。基本上,所有東西必須先搬出來清洗,再陳列新的商品。這是很繁重的工作,幾乎和開設一家全新的店面差不多。
跟時間賽跑
商店經理打電話給營運執行副總裁,說必須關店約21天。執行副總裁指示說,休業三周對顧客來說太長了,要求區域經理與商店規劃副總裁在七天內完成,於是開始跟時間進行競賽。
我們怎麼做?
周四:盤存商店的存貨。
周五:將所有商品搬出,拆掉所有的天花板。
周六:清理店內所有的器具,粉刷店面,更換地毯與天花板。
周日:接收運補的商品。
周一:商品舖貨,下午4點開門營業。
充滿信心與樂觀,為自己設定高目標,小心避免陷入自滿。我們會慶賀自己的成就,但是不會沉迷。(之六)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