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用心體會 路人甲也成良師

■ 編譯郭瑋瑋
(紐約的波馬洛伊)問:生涯發展的文章總是說「要找位良師」,這句話是有道理,因為良師益友在許多人的生命歷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他們會引領我們走進知識的殿堂。如果能找來柯林頓或巴菲特這類的人和24歲的年輕人會談30分鐘,你覺得如何?
答:你搞錯對象啦。
柯林頓和巴菲特對於在工作中如何出人頭地、經營成功的人生,一定會有精闢的見解,但良師可不是花30分鐘就能讓你茅塞頓開的啟蒙者,坦白說,良師並非每周你花1小時會談的企業主管,除非你還有許多良師,那就另當別論。
你提到的良師顯然是指能提供生涯發展建議的人,其實他可能不是單一的個人,你在生命旅途中遇到的人,都可能成為良師,他們都會教導你不知道的東西。許多企業都會推出正式的教育訓練計畫,但這種例行公事往往變成熟悉工作環境與了解企業福利的管道,對員工起不了真正的化學作用。
最好的師徒關係反而是非正式的,毋須刻意營造,換言之,任何能夠讓你增廣見聞者都算是良師,這種關係可持續數周或長達一生,師徒之間也可能變成朋友,不論如何,你都要把握每個學習機會。我們建議你要善用時間,四處尋找好的觀點,每次當你有新的發現時,就等於是讓自己獲得啟迪心智的經驗。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