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時尚品牌國際路》台上15分、台下30年

■ 鄭秋霜
巴黎時間2月26日中午,羅浮宮Gabriel廳坐滿了看秀的人,80年代的迪斯可音樂轟然響徹,一位位身著華麗彩服的模特兒,跟著節奏在伸展台上盡展姿影。
這是來自台灣的服裝設計師雙人組簡鈺峰與潘伯勳的自創品牌Shawnyi,在羅浮宮舉辦2006年巴黎秋冬新裝發表會。他倆以巴洛克融合台灣廟宇文化風格,東西新舊元素交融成夢幻奢華風格,並大玩金紫黑綠等顏色遊戲,其中紫色更以台灣的「巨峰葡萄」顏色為發想靈感。
台灣文化結合巴洛克風
Shawnyi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代表之一,這是自去年10月他們以「高山青」結合維多利亞風格為設計主軸後,再度將台灣文化元素融合西方巴洛克風格,登上巴黎時裝周舞台,展示的40套秋冬新款,大玩最擅長的異材質拼接。
能在巴黎這座時尚首都作秀,是很多服裝設計師的夢想,但做秀完畢、鎂光燈外,如何從新秀品牌變成一個國際知名品牌,卻不只是伸展台上的15分鐘就能辦到,尤其是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如何在西方時尚界闖出頭,考驗更鉅。
巴黎時裝公會理事長葛倫巴赫(Di-dier Grumbach)連續兩次都去看Shawnyi服裝秀。他表示,比起上次的秀,Shawnyi這次的展出作品更加華麗且更實穿,但年輕服裝設計師品牌要變成國際知名大品牌,是條漫漫長路。
夢想 須落實商業機制
葛倫巴赫認為,能否成為國際知名品牌,團隊實力及態度都非常重要,重點不在你來自哪個國家,而是能否做出與眾不同的作品,因為即使是法國設計師,也得面對嚴峻的競爭。
法國Mode in Press公關公司卡蜜拉指出,時尚是販賣夢想的行業,但畢竟還是得落實到商業機制。很多品牌在巴黎浮浮沈沈,不是做了秀,就保證每個都能大紅大紫,估計一個新品牌要蛻變成國際知名品牌,得花八到十年,才能獲得大多數國際媒體與買家的認同。
Shawnyi的兩位設計師非常認同,鎂光燈外,服裝設計就是生意。設計、製作、販賣、行銷,每個環節都輕忽不得。
「鎂光燈外,是不斷的加班再加班。」潘伯勳說,今年農曆年後,他和製作班底就在台北萬華一間不起眼公寓裡的Shawnyi工作室日夜加班,三周內趕製50套華服,直到上飛機到巴黎前,還在做最後車縫整理。
在這段期間,緊張的氣氛,令人神經緊繃到最高點。
有20多年製作服裝經驗的Shawnyi台北員工說,別看這兩個年紀輕輕的六年級生「小」老闆,平日好像人很好,但只要談到工作品質,他們的要求,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
對作品不夠滿意,潘伯勳會輕輕說一句「相信妳可以做得更好」,工作人員就不得不重新挑戰自己的能耐。 有時候真的達不到他們的要求,這位資深員工還會沮喪到想哭。但在Shawnyi工作一年,不比她在外面20年學的少,尤其看到自己參與製做的衣服在羅浮宮走秀,更是此生最大的成就感。
製作到行銷 好還要更好
有了搭配得天衣無縫的後勤製作,最前端的專賣店,更是關鍵。兩位設計師非常清楚,當媒體不斷報導Shawnyi,客人卻買不到、看不到他們的作品,久了不只會upset,還可能產生懷疑,因此,今年4月他們將把重心移回台北,在中山北路晶華商圈開設第一家旗艦店。
趁著這次到巴黎作秀,台北公司員工精銳盡出,簡鈺峰還充當「時尚導遊」,帶著員工逛巴黎香榭大道等時尚大街及據點,要員工先產生「以後我們的店就是要這樣」的感覺。
簡鈺峰自信地說:「我們的員工現在到精品店,根本不需要把人家的衣服翻過來、翻過去地看,因為,這些他們都會做。」Shawnyi現在欠缺的是品牌被高度認同的知名度,已有客人反映,他們的衣服其實只要掛上任何一個國際大牌標籤,售價就會立刻提高。
但這畢竟還是條漫漫長路。
就像卡蜜拉在秀展隔天指著媒體報導說:「你瞧!這張照片,他們走了30年,才能到今天這個位置!」她說的是法國報紙讓一知名大品牌這一季的作品,大大地占了半版版面。
在時尚舞台留下精彩扉頁
潘伯勳與簡鈺峰都表示,想讓Shawnyi在國際時尚舞台留下一頁,是自己選擇的路,這需要花更多的錢、投入更多的精力,「我們不知道這一天的到來要撐多久,但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
JULIA新婚情報總經理慕少萍專程前往巴黎觀賞Shawnyi服裝發表,本身是韓國華僑的她說,韓國政府已有大力支持設計師的措施,但台灣設計師還是得靠自己。
慕少萍說,她在電視上看到Shawnyi去年在巴黎時裝周的展出,對兩位年輕設計師勇闖巴黎感到佩服,也認同他們的認真與堅持,為表示對他們的肯定,今年特地前去看秀,也希望未來有合作機會。
Shawnyi能否成為名揚國際的台灣品牌,或許還言之過早,但在15分鐘鎂光燈炫目的時裝秀背後,更應記取的是他們在台下,一步一腳印慢慢走出的品牌故事與經營的里程碑。
【2006/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