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借鏡日本暢銷商品 創新拚獲利

■ 張麗卿
台灣擅於精實製造,創造的產值囊括全球產值前幾名。然而,製造就是不斷壓低成本,但實際上處於供應端的業者,獲利不盡理想,產品的附加價值也不高。要從製造毛巾裡再擰出獲利水滴,唯有靠創新研發。
有鑑於此,經濟部技術處為協助企業提升產業技術研發管理能力,落實「全球接軌、在地行動」,「深耕台灣、布局全球」的新國家經濟發展策略,特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執行「產業研發管理專業人才培訓計畫」。本人有幸參與此一計畫,並隨團赴日本研修。日本一向以有創意、創新商品企劃見長,與研究議題相符,因此,此次參訪以探討「高附加價值商品企劃」為目的。
高價值企劃 創意生活
高附加價值商品企劃,可從廠商端及顧客端來分析產品是否符合。廠商端首重產品能獲利,即產品必須符合市場需求、開發時程短、投資最少、成本低、品質佳等條件;顧客端則重視:符合顧客需求、具價值感、價格實惠、具有使用價值與魅力等因素。
廠商進行新商品企劃時經常訴求:
新生活的提案商品:使用此商品可創造新生活,例如行動電話、汽車導航系統。
新價值觀的提案商品:擁有此商品感到很愉悅,例如喜歡的飲料、名牌商品、MP3等。
新使用方式的提案商品:使用方式與過去不同,提供顧客便利性,例如DVD數位攝錄放影機、數位相機等。
新便利性的提案商品:使用此商品會感到很方便,例如預付卡、家電產品等。
追求真實感 創造體驗
在此次的參訪經驗裡,除了實質交流外,也從諸如《日經趨勢雜誌》等刊物中,領略到日本企業已經明確掌握產品加諸體驗無形的效益,創造更大商機。若從該雜誌預測2006年十大暢銷商品,來看商品企劃的趨勢,其關鍵字是「體驗」與「感受」。這包括家庭對於職業體驗型的主題樂園將趨之若鶩;年輕人熱中於新的遊戲機;消費者喜愛追求簡單容易得手的真實感等。
第一名的兒童體驗型主題館,是2006秋天將於東京豐洲開幕的Kidzania Japan,兒童可在其中體驗現實中的各行各業,例如外科手術醫生、新聞記者、消防人員、超商工作人員、美容師等,不僅吸引兒童,更會帶動家庭參觀,預估每年將會有70萬人次進入。
第二名則為可攜式號碼服務,將締造數百萬用戶。第三名是次世代遊戲機,預估三大廠家各有100萬台銷售量。
第四名是白金nanocolloid元素,具抗氧化、防止老化功能,可應用於化粧品及飲料等。
第五名是以女性為主的便利超商經營模式健身房,限時30分鐘使用,預估日本將會有數百家這種經營模式的健身房。
排名第六的是6.37吋高密度液晶電視打破1吋1萬日圓價格,更為普及化。
生鮮微波食品排名第七。有別於過去熟食的微波食品,食材採用處理過但未經烹煮,使用前再行加工,如此可保證煮熟時的新鮮度。目前此類商品已被消費者接受。
第八名是隨時隨處可聽的新媒體內容,也被企業視為廣宣媒體,汽車、行動電話、人力仲介等企業已加以利用。
表參道HILLS的開發,排名第九。有別於大型商業設施,此新開發案個性商店櫛比鱗次,滿足人們步行於街坊的樂趣。
第十名是緩和鼻塞的加濕器。不同於現有產品必須放在鼻頭內,只要睡眠時放在床邊即可,是治療鼻炎的新商品。
其實提升產品的高附加價值,在於開發出來的產品是否真正具有原創性,我們或許可從2006年暢銷商品看出端倪。企業推動技術革新,應重視的是技術與市場結合,使研發的成果得以事業化及商品化,如此,企業才能賴以存活。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