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不合理的薪資 自由經濟的產物

■ 譚商
日前收到友人轉來的電子郵件,內容是一位家庭主婦痛批歌星疾呼保護智慧財產權,以維持CD高價位,讓他們可以購買天價名牌來自我炫耀,進而引燃年輕人的追星夢,願意付高昂的價格購買CD。這似乎讓要為這些追星族埋單,而省吃儉用的父母,掉入一場惡性循環夢魘。
這個問題的背後牽涉到一個基本的商業行為,就是如何酬佣某一特定職業。為何NBA職籃或棒球大聯盟球員能夠享有千萬美元高薪?一般升斗小民則須為五斗米折腰終日?如同CD訂價,各行各業薪資的訂定是根據經濟學最基本的供需法則。在此以客觀的角度探討此一看似不合理的薪資結構,及其社會公平考量。
供需法則 決定價碼
NBA職籃球員或許先天上有過人的體格,加上後天的苦練,但他們何德何能可以坐領高薪?因為他們的薪資取決於經濟學供給與需求公平的定價法則。球迷願意支付高昂的球票,球隊管理者就能夠競價網羅球星,吸引更多的球迷來觀賞球賽。競價造成球員薪資不斷飆高,球隊必須不斷提高票價以維持獲利。這種惡性循環,很顯然要靠「願打願挨」的球迷急踩剎車、大聲SAY NO來扼阻。
高薪低技 將遭淘汰
收入高得離譜的不限於影歌星、球星。通用汽車公司即將關閉密西根州的幾家工廠,美聯社訪談底特律的一位勞工專家,他無奈地指出高薪、低技能的美國中產階級,正迅速消失中,這些消失的工作機會「正危及中產階級的生活」。此專家聲稱,以前高中畢業生可以賺7.5萬到10萬美元年薪,外加六周帶薪年假。
美國健保大醫院某些醫科的醫生年薪不過10萬多美元,高中畢業的汽車工人,與經過約十年「高中後」教育職訓、考試才能行醫的醫生,薪資不相上下,那似乎毫無道理。難怪美國汽車工業競爭力大不如前,早就被日本超前甚多,連韓國也迎頭趕上。
在華爾街分析師批評通用汽車成本刪減大刀砍得不夠深之際,全球第三大汽車業者福特汽車忍痛裁撤3萬員工人,雖是預期之舉,也深深震撼美國產業界。數年前才與德國戴姆勒汽車合併的克萊斯勒汽車則把箭頭瞄向總部的白領階級職位。原本高薪的汽車工人是縮編的箭靶,現在連白領階級也人人自危。
薪資變革 全球競逐
然而,美國汽車工人多年來坐領超高薪資合理嗎?答案見人見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面臨全球化的慘烈競爭,美國汽車業者再也無法承擔此一承諾多年的薪資與福利。
汽車業優渥的薪酬,是工會長年來與管理階層纏鬥不已所爭取來的,其間發生過不少汽車工會主導的罷工。1960、1970年代,大多是管理階層低頭,因為業者當時沒有外包或外製的選擇,只好任由工會予取予求。但業者也樂得藉此抬高售價,維持利潤,真正的受害者是消費大眾,在工會罷工期間擔心無車可買,又要面對一輛車相當於三分之一房價的高價位。尤有甚者,美國汽車工會成了一個巨無霸的工會組織,甚至掌控、合併其他產業的工會,偶爾還會強出頭為其他工會組織罷工撐腰。
然而,大環境已物是人非,歐日韓汽車工業起飛,已使美國汽車工業漸失競爭力。三、四十年前日本豐田、本田的崛起,應已深深威脅美國汽車業,但人口增加、薪資提高,也使汽車市場大餅迅速擴大,美國汽車業者雖失去偌大的市場占有率,仍可維持亮麗的業績。
南韓汽車工業經過近20年來的生聚教訓,大宇推出「十年10萬英哩」的品質保證,一舉扭轉南韓汽車品質低劣的形象。現在,又有中國汽車公司加入競爭,美國汽車工業最近大刀闊斧裁員縮編,似乎只是浴火重生的第一步,也終結了美國汽車工人低技高薪的美好年代。
隱形之手 制定價格
不合理的薪資結構,是一社會不公現象,但卻經由基本經濟所謂的「隱形之手」來制定,那就是經濟學供需的法則。
可憐天下父母心,兒女要付數百元去買流行音樂CD,相信沒有多少父母會阻止。KURO網站日前被控侵犯智產權而稍消聲,台灣流行音樂業亦仿效美國業者,申告不法下載音樂的網友,被逮可能要支付高額罰金。但是,與其兩造對立,不如發展一個利用網路而互利雙贏的模式,才是較合理的解決方式。例如現有不少合法的音樂下載網站,如蘋果電腦的iTune網站、全球最大的零售業者沃爾瑪的音樂下載網站。作者、作曲家辛苦創作作品的權益絕不容侵犯,合理的補償,是獎勵他們持續創作的動力。
至於,荷包緊縮的美國汽車工業將與南韓國展開貿易協商,其中一大議題是開放南韓卡車進口美國。這個美國汽車工業所賴以維生的市場區隔,在日本卡車十多年來侵蝕下已消瘦不少,開放南韓卡車進口無疑雪上加霜。看來,一個產業不合理的薪資結構,仍是由經濟學中的自由競爭來解決。
【2006/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