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舒芙工房的舒服之道

■ 陳珮馨
走進舒芙工房辦公室,就像走進一間寧靜的臥房,大提琴樂音緩緩流逝,工作人員遞上一杯溫茶,讓人感覺「舒服」極了!
去年8月,由馬孟姚開張的舒芙工房,說是一間新公司,勿寧像是另一個「家」,裝滿了她對自己、對台灣的夢想。不過她的新家主題很特別,不是咖啡、也沒有小蛋糕,而是一般人不甚熟悉的有機棉。
貼近自然 其貌不揚
環視舒芙工房所有的家居用品,不管是化妝棉片、浴巾、寢具或家居服,一律都由100%有機棉製造,其他材質也絕對採用天然材質,不含任何化學物質。
因為不使用化學漂白劑,這些有機棉製品「其貌不揚」,看起來不夠白淨,帶著一些自然的斑點,又因為不用化學染色劑,不像市面棉製品五顏六色,舒芙工房的家居用品不外乎米白、褐色,頂多運用自然染料,增添一點咖啡、茶綠色。
不使用化學物質的有機棉,不會引發肌膚過敏,也不會造成河川汙染。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棉花都採有機栽種,棉花田必須經過三年休耕,種植過程不灑農藥,透過「蟲吃蟲」食物鏈的方式,除去可能的病蟲害。
為了對地球多盡一份心,有機棉採收的方式也不同。傳統方式會噴大量農藥,強迫葉子枯乾掉落,再以機器搶收,但有機棉田會等到秋天霜降,葉子自動掉落,才進行手工採收,往往必須多等上二、三個月。
「棉田占世界耕地面積不到2%,卻用掉25%的世界農藥消費量。」馬孟姚舉出可怕的事實,雖然有機米白棉栽種多花上三倍人力,茶綠色有機棉甚至要多花13倍,價格高許多,她仍毅然決然,取得日本有機棉流通機構獨家代理。
談起經營理念,馬孟姚從有機棉如何環保,一路談到國外有機棉製造商,如何到印度和非洲農村,透過「公平交易」的概念,以高於一般行情20%的價格,向當地農村購買有機棉。
在她的腦海裡,有機棉像是一幅由遠到近的理想畫作,遙遠的地球彼端,有機棉可以送印度和非洲農村的孩子上學,協助貧苦的家庭搭蓋房子,但在最貼身的距離,有機棉輕柔的「觸覺」,代表人們內心深處,對於家的終極渴望。
「人最終是要回家的。」馬孟姚說,人們也唯有在家,才能好好面對自己。她希望藉著有機棉家居用品,提醒台灣忙碌的人們,放慢追逐金錢的腳步,漸漸能從「外求」的人生,轉回尋找真正的自己,展開「內求」的人生。
堅持理念 不開分店
她也是這般自我要求。舒芙工房才開張不久,她已經想得透徹,決定「不連鎖,不開分店」,也不主動行銷,她認為事業一旦做得太大、或是連鎖經營,賺錢的心就會跑出來,很容易就會喪失最初的理念。
因此,馬孟姚刻意放慢經營的腳步,也不急於資本回收,甚至連找經銷商,都堅持必須「理念相合」,如果經銷商不重視她的產品,隨意堆在角落、布滿灰塵,她寧可少一個經銷通路,也要把產品撤回來。
形容她是企業經營者,不如說是一位理念的散播者,「用我最舒服的方式」就是她的獨門經營策略。(系列完)
【2006/03/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