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人力銀行 自家員工培訓揭密

■ 陳珮馨
不管是找工作的個人,或是求才若渴的企業,身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不一定要苦苦找報紙、打電話,只要滑鼠一按,就可以直接上網尋找伯樂和千里馬。
才剛掛牌上市的104人力銀行,就是站在人才市場供需之際,主動扮演牽紅線的重要角色,不但協助企業挑選最適人才,完成選用育留最重要的第一步,也幫助職場個人進行職涯規劃,找到合適的工作崗位。
轉型人資專業 創造差異化
不過,除了向外服務廣泛的客戶,104人力銀行對內也是同樣用心,尤其近五年,隨著資訊科技進展,網路招募的產業進入門檻低,競爭越來越白熱化,不管推出任何技術或平台創新,很快就會被競爭者追上,唯有回歸到最初的起點,也就是公司的員工本身,才能真正創造無法模仿的競爭力。
談起公司新一階段的最新目標,104人力銀行人資暨行政管理處協理陳志鈺表示,104人力銀行從去年開始,致力將自己轉變為「人力資源專業」的公司,這和過去的作法相當不同,一來希望創造差異化的競爭力,二來是觀察HR在台灣越來越重要,所以決定率先踏上這波浪潮。
建構職能藍圖 重視學習力
也是從去年開始,104人力銀行著手建構精確的職能(competency)藍圖,先從公司的兩大主力部隊---業務開發和客戶服務---著手,不但要求員工具備專業技能,還必須擁有持續學習的能力、以及靈活應對環境、健康處置自我情緒的高EQ等。
「坦白說,文化和態度很不容易訓練。」陳志鈺說,也就是因為不易訓練,他刻意把這部分,視為應徵新進人員的最高門檻,舉例而言,業務開發人員必須提供最佳服務,甚至能在客戶提出要求前,就能先主動提供服務。因此,面談時,將會要求應徵者分享經驗,不管是過去的工作或社團經歷中,是否曾經扮演「服務」角色,除了要對方描述事件本身,還會當場追問當場情境、採取哪些具體行為、主管的態度、客戶的回應等等。
有情緒很正常 EQ高免擔心
至於持續學習的特質,也會透過面試當場,要求應徵者描述過往,是否曾經主動安排學習計畫、參與哪些機構的課程、或是主動向上級爭取進修機會,並且會追問應徵者,過去的學習計畫和工作的關連為何,由此來推敲對方自主學習的能力。
觀察應徵者的EQ能力也很重要,陳志鈺往往會先把自己拉下水,承認自己也曾經走過情緒低潮,邀請應徵者一起分享經驗,曾經遇過哪些困難、如何處置自己情緒等。萬一對方表示沒有情緒,代表他缺乏情緒的宣洩管道,自然不會考慮晉用。
除了從聘任著手,挑選最符合HR專業特質的新人,對內也開始塑造一股主動學習、適切調節情緒的企業文化。在硬體空間上,規劃一片員工休息室,可以自由地喝咖啡、打電話、看電視,抒解工作上的壓力,並開始固定召開「圖書會」,去年就先從「人力資源12堂課」這本書開始,開放所有員工自由參加,帶動整體的閱讀風氣。
3月份開始,還會舉辦「實務分享學習會」,邀請不同領域的主管,來作面對面的分享,除了挑選不同產業,還會邀請不同大小、外商或本土的公司,並鎖定邀請熟悉實務的中階主管,幫助員工發展更全面的視野。
揮著手上新買的書,陳志鈺自己就是知識的狂愛者,每個月至少要讀兩本書,還不加上隨手翻閱的雜誌書報。他堅持HR必須比別人更「嚴以待己」,不但呈現在他的私人作息,更是104人力銀行的最新目標。
【2006/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