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人資商品 自用行銷兩相宜

■ 陳珮馨
相較於其他的產業,104人力銀行特殊之處,就是「人力資源」不僅是一套向內施展的概念,還是加上包裝行銷,得以向外銷售的「商品」。
也因此,每一次推出新的人力資源訓練,首先就是拿到內部「自己先用」,等到在公司部門運作順暢,成效也立即可見,才會正式拿上檯面,提供給客戶使用。
「職能面談技巧」就是一例,去年開始,104人力銀行人資暨行政管理處協理陳志鈺帶著這套課程,輪番為各部門主管上課,先是靜態的書面教導,接著實際的排場演練,協助每一位主管都能靈活觀察、運用各項面談技巧,招募到最適切的人。接著,才會往外推展給客戶,提供的服務項目也從最初的職能建構、主管面談技巧訓練、一直到招募流程協助等,完全依照客戶的需求,端上最合身的服務。
去年,陳志鈺才剛為國泰人壽的精算主管,上了一系列的職能面談技巧,除了課堂上的模擬演練,甚至連實際的招募過程,他都會在旁觀察,並在事後分享還可以改進的地方。
放眼今年,104人力銀行預備開拓海外市場,上海是第一站。陳志鈺表示,中國大陸企業對HR的重視程度,已經超越了台灣,不過,同樣的HR「商品」拿到對岸,必須隨著當地法令、環境稍作調整。
不管是對內培訓、或是向外服務客戶,該如何創意開發新的HR市場,將是104人力銀行的下一階段任務。
【2006/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