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一位偉大經濟學家

■ 陳重任
書名:凱因斯傳──不朽的天才
作者:史紀德斯基
出版:知識流
雖然凱因斯學說至今仍是經濟學系的重要必修部分,許多關於凱因斯本人的生平事蹟,一直到此書出版之前,包括一般大眾,甚至經濟學界可能都不清楚。
凱因斯不僅是一位偉大的經濟學者,更是一名成功的投機家,因此賺了不少錢,這在經濟學界可說相當罕見。即使作為經濟學家,凱因斯的影響也有很多層面,尤其是在經濟理論和經濟發展這兩個領域。
在凱因斯年代,經濟學界普遍認為,世界經濟的中心在英國,英國的中心在劍橋,而劍橋的核心在「國王學院」,也就是「國王學院」中的凱因斯。換句話說,凱因斯對經濟學的影響,在生前即廣受承認。
他的「乘數理論」展示了財政政策的有效性,也鋪陳了「赤字支出」可以補充私部門有效需求的不足,並作為一種就業政策。這也符合他貶低貨幣政策的想法,他曾說過:貨幣並不起作用(Money does not matter)。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而長期以來,經濟學界對這些議題可說爭論不休。
此外,凱因斯畢生嘗試建立一套超越古典理論的一般理論,強調政府支出的意義,並藉以發展成穩定總體景氣波動的政策工具。為了凸顯短期總體分析的重要性,凱因斯也說了一句廣為流傳(不僅止於經濟學界)的名言「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
凱因斯的影響力不限於經濟思想。他關於財政政策作為穩定政策的建議,在全球各地市場取向的經濟體中普遍被實施。
時至今日,以「赤字預算」作為就業政策的作法,仍然相當流行。很顯然,凱因斯的影響力可說無遠弗屆,不囿於英國一地。
凱因斯關於二次大戰之後世界秩序的重建藍圖,一直到今天都還深深影響著全球的經濟發展。
藍圖中揭示了三個全球性組織作為戰後世界經濟秩序的支柱,包括國際貿易組織(ITO, International Trade Organization)、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世界銀行。
當然,國際貿易組織一直要到國際關貿總協(GATT)完成八個談判回合之後才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這三根支柱仍然在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即使它們的任務並不完全符合當初凱因斯的設計。
何其幸運,凱因斯的學生──辛格爵士(Sir Hans W. Singer)是我的摯友。
辛格爵士已96高齡,但在英國Sussex大學的「發展研究所」仍然頗為活躍,我所知許多關於凱因斯的事蹟都是當年他在國王學院的親身見聞。這大概也是此書特別吸引我的原因吧。
(作者是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大學社會經濟學院院長)
【2006/03/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