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五個關鍵 致勝策略自己訂

■ 編譯郭瑋瑋(匹茲堡的巴克斯)
問:你認為員工不到100人的小企業,必要的策略核心是什麼?學術機構和顧問業者提供的建議幾乎都只適用於大型企業,對資源有限的小企業來說根本派不上用場。
答:我恐怕會說些不中聽的話,策略就是策略,與企業本身的大小無關,唯有出奇致勝的利器才能讓你長保競爭優勢。換句話說,策略只是贏得企業價值的前提,能讓客戶優先選擇你的產品或服務,但策略必須透過執行才能落實,在這方面,小企業反而占有優勢。
我們無意指責你覺得策略建議都只適用於大型企業,這是很複雜的事情,策略像是某種高智能的科學方法,別人提供各式各樣的觀點與數據分析,但你的企業必須夠大,才能有足夠的人手、時間和金錢去逐一嚐試。不過,別擔心,因為愈了解細節反而會讓你愈困惑,一旦有了出奇致勝的利器,策略只是大方向,可讓你根據市場情況隨時調整的行動指南。
企業不論大小,只要找出五個關鍵問題的答案,便能擬訂自己的策略。這五個問題分別是市場情況如何?近來我們競爭對的動向為何?我們最近做了什麼?可能讓我們睡不安穩的事情或變動是什麼?在上述情況下,我們有何致勝之道?
要回答這五個問題顯然不必仰賴教科書或顧問業者,事實上,你只需要全心投入的工作團隊,給他們自由想像和辯論的空間,就能獲得好的計畫。
接下來是執行問題,只有員工數百人或1,000人的企業,比較容易溝通和凝聚共識,一旦開始執行策略,小企業會比大企業更容易調整方向,更快做出決定,更早發現錯誤並採取補救措施。
當然,小不一定就是美,尤其是談到策略時。小企業的資源有限,策略上更出不得差錯,大企業能承受較大風險,可大膽嚐試一些稀奇古怪的點子,但小企業的策略若有重大疏失就可能萬劫不復。
所以小企業須以較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確定擁有獨一無二的東西,像某種專利、突破性技術、超低價製程或獨特的服務等,總之就是要能吸引消費者的東西。藉由以上種種,小企業便能獲得致勝策略,而不必靠連篇累牘的研究報告與圖表。
【2006/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