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誰是能量經營高手?

■ 王家英、陳珮馨
身心靈的健康平衡,是LOHAS的重要概念之一,也是現代人追求的生活目標。台灣SPA協會的會員企業,身在這一波浪潮的核心,早已注意到這個趨勢及機會,今年並以「啟動大自然的能量、達到身心靈平衡」為主題,全力轉型改造。
國內知名SPA業者如登琪爾、統一佳佳BEING Spa、True Yoga等,一方面強化人員訓練、提升硬體和軟體,同時整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希望向社會大眾推廣這個概念,並把SPA產業由原本的休閒美容紓壓層次,向上提升為身心靈產業。
整合性身心靈服務休閒產業升級契機
目前包括印尼峇里、泰國、印度等國家,都運用便宜的人力成本,特有的瑜珈、芳療及按摩傳統文化,以及觀光資源的優勢,積極爭取這個市場。
峇里島的Spa休閒產業聞名全球,也帶來大量外匯,甚至吸引許多國外的集團前往投資開發。曼谷附近的度假勝地華欣,已有專門提供身心靈療程與養生諮詢服務的旅館產業,吸引各國人士前往。
目前泰國政府已運用泰式按摩傳統、觀光資源,結合清邁的醫療和美容產業基礎,發展養生和身心靈產業。印度在這一波LOHAS浪潮中受益更大,結合瑜珈及靈修的度假式旅遊,在國際市場炙手可熱。
管理學者許士軍曾在一次Spa協會的座談中指出,國內Spa業者以台灣的美容醫學和芳療產業基礎,結合傳統中國養生文化中的氣功、經絡、打坐、食療等,再加上細膩的經營管理,只要掌握趨勢,調整策略方向,很有機會在亞洲成為身心靈平衡服務的最佳供應者。
這也會是台灣觀光休閒產業翻身的一大契機。
客製化量身打造難度高複製不易
所謂身心靈平衡,其實就是英文的wellbeing,統一佳佳BEING Spa副董事長黃壽英指出,透過大自然的能量達到身心靈平衡是最好的方式。
登琪爾Spa集團營運長王序寧指出,LOHAS時代來臨,這個概念開始進入台灣人的生活中,不只是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連拿薪水的中產階級,也開始和歐美人一樣,把收入的一定比例,規劃在旅遊、健康和休閒,努力追求平衡的人生。
所以,Spa業者不能像過去一樣,只是把「身心靈平衡」這五個字拿來當產品的行銷話術,而是落實在各種產品和服務中,真正幫助消費者重建或強化能量。
不過,她分析,經營能量產業,牽涉高度專業,從業人員的生活形態,就得符合LOHAS的概念,才能提升服務素質。管理方面,因為身心靈產業結合許多另類養生療法,可能牽涉消費安全等規範,所以安全及危機管理、標準作業流程等,都得強化,挑戰很高。
黃壽英指出,台灣Spa產業過去多半以Day Spa的芳療紓壓放鬆課程為主,客單價不高,所以必須廣設據點,以創造經濟規模,但是身心靈平衡的服務,因為每個人的壓力或身心靈不適問題,可能有千百種不同的原因與症狀,業者要努力開發客製化的產品,依顧客狀況和需求,適時適切地提供最貼心的服務,並設法突破客製化難以複製的瓶頸。
客製化經營成本高,不以低價取勝,市場自然不大,必須採取利基市場的經營策略。成立17年、從美加市場開始、再回攻台灣的登琪爾Spa,經過二年規劃、投資2億元,本月底將在台北市天母開幕的「登琪爾養生莊所Wellness Village」,號稱是全球最大的無住宿Wellness Center,就是一個大膽的新嘗試。
協助顧客改善生活服務流程重新設計
王序寧4月將生下第一胎,懷孕期間,她照樣忙著籌備規劃這個大案子,同時孕育二個新生命,她卻毫無疲態。挺著大肚子,最近她每天坐在電腦前趕工,希望生產前逐一寫出這個養生莊所的每個職務的工作說明書。
「這是一個結合Spa療程與整體醫學健康管理(Holistic Health)的都市型養生健康中心,沒有住宿,不像國外的Spa休閒旅館顧客,多半是一年一次的消費,顧客以穩定的頻率定期回來消費,因此維護的工作特別重要。」她指出。
在這種狀況下,每個服務流程和細節必須更細膩、周全,不能採取利潤導向的思維,必須從如何改善顧客生活的角度去規劃。這也是王序寧親自撰寫職務說明、標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人員比率、嚴格落實教育訓練的主要原因。
約有千坪大的登琪爾養生莊所,初期只收500名會員,以維持服務和空間品質。除了各種療程,也結合許多非侵入性的傳統及另類療法,希望協助顧客從預防的角度,早一步聆聽身體的聲音,選擇一種與自然環境協調的生活方式,這也正是整體養生概念的精神。
「每一個不舒服,都是一個提示。」王序寧提醒大家,別急著和身體作對,現代人很多健康問題,其實多半和壓力有關,「壓力也可能來自人際關係」,慢下腳步,聽聽身體的聲音,才能對症下藥。
所以,登琪爾養生莊所規劃有會員專屬秘書,主動為客戶量身打造一套完整的健康計畫,持續提醒會員定期關注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
結合瑜珈風潮別忘抓牢核心
曾先後經營加州、好萊塢健身中心,最近投資成立True Yoga的史奎謙指出,過去健身休閒人口集中在18到35歲,女性顧客比較不受重視。傳統瑜珈中心則被窄化為女性運動,男性不敢去,初學者也不被尊重。
「如今社會趨勢改變,這些需求都出來了,強調身心靈整合、結合Spa的大型瑜珈中心,就應運而生了。」這也解釋了台北市為何一下子冒出幾個大型的新形態瑜珈中心,而且各個生意興隆。
史奎謙估計,光是台北市瑜珈人口就有二、三十萬,除了專業瑜珈中心,Spa休閒或養生產業,都可以結合瑜珈,協助顧客追求身心靈的平衡。
他解釋,「瑜珈可以是主力產品,也可以是一個課程,但要小心,原有的核心不要因此被弱化。平衡的經營,對企業也很重要。」
過去幾年,台灣Spa市場出現盲目擴充提升硬體、追求頂級消費的風潮,王序寧澄清,登琪爾養生莊所收費不低,但不強調「頂級」,因為「再頂級,也會被超越。」使用者才是維持經營品質的關鍵,所以,必須慎選顧客,而不是為了回收,廣開大門。
這不等於放棄賺錢,而是把眼光放在未來、尋求長期而穩定的投資,才能好好耕耘未知的新領域。
王序寧懷孕七個月依然不放棄最愛的浮潛,她承認,身心靈的平衡,不是用金錢就能打造,根本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的健康平衡生活形態,也就是一種生活抉擇,這正是LOHAS的本質。
【2006/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