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深度智慧

作者:桃樂絲.李奧納德、華特.史瓦普
出版:天下雜誌
深度智慧是組織的引擎,不但個人成長不能或缺,而且了解其中的本質、懂得如何建立、培育,乃至移轉,也將大為提高組織的管理效益。組織各個層級都有學識淵博、直覺敏銳、深具判斷力的優秀人才。他們的才識可能顯而易見,也可能隱而不明,但都深藏在大腦裡,需要從工作中表現。他們的知識至關重要,既是專家,也是具有深度智慧的人,甚至是組織生存發展的基礎。
辨識、培育及移轉深度智慧很重要。我們正面對各式各樣的變動,速度之快前所未見。隨著科技進步,不僅選擇增加,全球化的趨勢也使得每天的決策更加錯綜複雜,變動的性質愈來愈難以預測。因此,我們需要具有高度判斷力、經驗及能力的領導人。誠如我們所看到的,領導人缺乏這種能力,就會嚴重打擊無數人的生活和組織存亡。我們也知道,未來十年,人口結構改變的結果,將使已開發國家面臨領導人和管理者嚴重不足。我們勢必得加快腳步培養新秀,而且不只是具有高智商,而是具有深度智慧的人。
什麼是深度智慧?
40多年前,彼得.杜拉克指出,唯有知識能讓企業與眾不同,生產真正具有市場價值的東西。但是,知識其實有高下,能提供組織和管理者某種獨特優勢的知識,正是深度智慧,其確切的定義如下:
深度智慧是一種強有力的專業能力,奠基於親身體驗,並在個人信念和社會力量的影響下,提供從內隱知識得出的洞見。深度智慧與我們理解的智慧極為相似,其基礎是比現象知識(know-what)更深層的專業技能(know-how),有能力理解複雜且相互影響的關係,並且從系統觀點迅速做出專業決定,必要時,這種能力也能專注於系統的組成部分,以了解細節。深度智慧無法只靠正規教育獲得。但是,經由用心培育,個人可以養成這種能力,進而基於奉獻而移轉出來,或在他人身上再現。
我們非但沒有本錢坐等機會和偶然的經驗累積深度智慧,相反地,必須為了達到目的,設法找出有效做法。目前很多管理方法都無法有效累積智慧,尤其是移轉深度智慧的做法。倘若我們無法區分哪些知識可以像速食般在腦中移轉,哪些需要慢火煎熬,就已經妨礙了這類專業能力的發展。
【2006/03/18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blog frequently and I genuinely appreciate your information.
Your article has really peaked my interest. I am going to take a
note of your site and keep checking for new information about
once per week. I opted in for your Feed as well.
Have a look at my web site piano Les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