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經營啟示錄》研發委外 P&G成長終極密碼

■ 戴國良
家用品業巨擘寶鹼公司(P&G)能在全球成功地攻城掠地,除了會打行銷戰,技術研發力也是堅強的後盾。
今年元月,寶鹼併購以生產男性刮鬍刀知名的吉列公司,躍居為全球家用品業龍頭。寶鹼希望透過這樁併購案擴大客層、拉大和競爭對手的差距,同時買下對方研發技術的know-how。
研發C&D戰略
長久以來,寶鹼大都依賴自己的研發資源,如今納入其他公司的研發力量,代表寶鹼研發政策大轉彎。
2001年起,寶鹼開始積極引進外部技術、運用外部科技人力,擺脫過去只靠自己研發部門的策略。
執行長拉夫雷提出「C&D戰略」(Con-nect & Develop)。以公司的智慧財產權為基礎,大量結合外部公司或外部工作室的技術資源,開發更多、更好及更新的優質產品。
推動C&D戰略以來,寶鹼透過外部技術取得研發成功的新產品,已登上100大關,占新產品總數的30%,未來希望進一步提升到50%。由此可見,外部技術與研發力量,支撐寶鹼一半的成長力道,影響力顯而易見。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如此龐大的的全球化企業為何還需仰賴外部研發與技術?寶鹼技術部門副總裁休斯頓表示:「公司內部的技術能力,已無法應付成熟市場產品大幅創新的挑戰。寶鹼研究人員雖然高達7,500人,但全球和寶鹼事業領域相關的研究人員,據估計有150萬人之多。他們都是很好的技術創新來源,都有不同於寶鹼技術人員的專長領域,為什麼不好好運用相當於寶鹼200倍的科技人才呢?」
寶鹼早已深刻體會,在成熟市場中堅持產品研發自己來,會是條死胡同。事實證明,如此作法,不僅新商品上市風險高,也浪費研發經費,獲利更不易成長。
技術委外營收亮麗
寶鹼推動C&D戰略四年來,每年研發費用仍維持過去的水準,但研發費用占營收比例,卻呈下降,由2000年的4.7%,降到2004年的2.5%。
也就是說,透過技術委外,寶鹼研發費維持不變,營收卻年年成長,獲利也不斷上升。
其實,拉夫雷推動C&D策略時,曾引發內部研發技術人員的大力反彈,他們抱怨:「以寶鹼組織之龐大、優秀,難道會不如外面的人嗎?那是不是承認我們的技術不行了呢?」
有膽識與魄力的拉夫雷卻不為所動,一心想要擺脫100%仰賴內部研發能力的政策。他意志堅定的表示:「寶鹼並不在乎產品是誰開發出來的,是公司內部也好,是外部也罷,只要對公司最終營收及獲利有貢獻,這就是我們所要的。一切都決定於寶鹼的公司利益。」
十年來年獲利成長12%
過去十年來,寶鹼獲利平均每年成長12%,被譽為經營績效最卓越的日用品公司。
預估寶鹼今年營收可達618億美元,成長5%,代表明年營收要增加35億美元,這個數據對任何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都是沈重的壓力。拉夫雷表示:「面對激烈競爭與成熟飽和的市場,新產品的投入開發與既有產品的持續改良,都是支撐未來成長不可欠缺的關鍵」。
他強調,寶鹼向世界各國公開募集創新的技術、獨特的研究開發成果及具市場潛力的新產品構想,這些成長的基本策略仍會持續推動下去。
寶鹼雖已穩坐全球日用品業龍頭,但為保持持續性競爭優勢與領導地位,仍然積極透過策略性併購及技術與研發外部化政策,利用分布全球各國的技術人才寶庫,來壯大及充實自身的產品開發與技術創新能力。這就是寶鹼能夠維持營收及獲利年年成長的終極密碼所在。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