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日 星期日

大講堂》哈佛訓練決策 不妄下結論

■ 曹承礎
如果你是保力達的執行長,在爆發公司飲料被下毒的事件後,應該採取什麼危機處理行動?
今年台灣發生的蠻牛下毒事件,與1982年美國著名的止痛藥Tylenol下毒事件如出一轍。Tylenol 事件發生時,Johnson & Johnson 總裁波克的危機處理過程,已經成為哈佛商學院著名的研究個案。
哈佛的企管訓練以真實的個案為背景,透過各種不同面向的探討,及節奏均勻、脈絡清晰的分析,開放且不預設立場的個案結論,讓每個學員至少都經過300個以上的完整個案研究訓練。
今年8月哈佛商學院首度為亞洲主要華語地區台灣、香港、大陸及新加坡的70位教授,舉辦為期十天的企管個案教學訓練,讓我們可更深入探究其中精髓。
這十天中,每位教授學員每天都要預習翌日要討論的幾個個案,早餐後有50分鐘的分組討論,在課堂中講師通常以一個饒富深思的主題問題切入,帶領學員進入熱烈的互動討論。
藉一連串環環相扣的問題,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從不同的分析觀點與角度作出回應, 從不同面向展示主題問題。在這過程當中,學員逐一探討各種不同想法,引用各種不同理論、原則、架構,最後做成個案總結。
這裡要強調的是,真實的個案結果,並不是必然或唯一的結論。哈佛個案教學強調的是分析過程,而結論往往是開放的,有時甚至不揭露真實的個案結果,以避免不必要的誤導。
哈佛商學院期望透過兩年約300到500件的個案研究,讓每位學生面對真實世界的各種狀況時,都能靈活應用課堂上所學習的對各類個案,展現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每個問題最終的真實結果不可預知,但完整的分析能力,及對問題作多面向充分思考,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其實用性是可預期的。
哈佛的個案教學方法不但重視個案內容,也重視個案教學的過程及方法,由受過訓練及有經驗的教授帶動學生之間的互動討論。 這樣的教學方法有何獨到之處?首先,學員有機會接觸到各種不同類型的個案,經過一段時日的訓練後逐漸形成系統性有效的思考模式。其次,由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提出的不同觀點及不同的分析模式, 加上在有經驗的講師、完備的訓練指引教材協助之下, 學員可發展一套從不同角度思考、分析、討論,避免「妄下結論」的決策模式。
哈佛商學院的教室有如真實商業世界的戰場———企業必須有作戰計畫,也必須有應變的彈性;必須有策略,也必須靈活,以掌握各種機會。(作者是台大EMBA執行長)
【2005/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