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7日 星期五

企劃DNA》拜水蜘蛛為師

■ 齊瓦哥
看過水上面的像蜘蛛的小蟲嗎?牠俗稱「水蜘蛛」,本名「水黽」,學名Aquarlus elongates,身體細長、輕盈,中腳和後腳細長,覆有油質的細毛,具有防水作用。牠們能夠隨著水面的起而起,隨著水面的落而落,最重要的是,不論起落,都可以自己決定行進的方向,來去自如。
但,我所見過的大部分企劃人員或文案人員,就無法如此輕盈,也無法如此自由行動。因為他們的腳,都被自己綁了一些小鉛塊。
「資深」、「資淺 」、「成功」、「自傲」、「自卑」、「面子」等等一大堆鉛塊,弄得企劃人員身體浮不起來,只能沈在黑暗的水中起筆,筆觸雖然完美依舊,但似乎與水面一點關係都沒有,無法抓到時代脈動,無法與消費者產生共鳴。
不妨向「水蜘蛛」學企劃。因為大時代的脈動如同水的表面張力,這是一個夾在「過去」、「未來」之間,介於、「知識」、「心空」之間的一種表面張力,太輕則沾不到時代的邊,太重則容易沈淪在時代的假象裡。時代的脈動會出現在所有的事物上,必須學水蜘蛛一直停留在那種「狀態」與「觀察」,用本能與直覺留在那種「直觀」,保持一種輕盈,不用刻意仰賴過去的「知識」。
放空自己如實觀照,愈倚賴知識,身子愈重,若能夠一一解開鎖在腳下的鉛塊,就能跟水蜘蛛一樣,在大時代的脈動中來去自如!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公司企劃總監,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5/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