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天瀚e-learning 學習文化深植員工心中

■ 黃玉珍
在塑造學習型組織的理念與決心驅動下,從高階主管親自參與,ㄅ一ㄤˋ學網快速建構成功基石,讓學習型文化的種子,慢慢在天瀚每位員工心中紮根……
你能想像上課充電,還有酷炫的數位攝影機可拿嗎 究竟這是那一家補習班的大學聯考促銷方案 答案不是補習班,而是天瀚科技鼓勵員工上e-learning課程的獎勵方案。
天瀚科技人力資源處副處長葉蘭嬌解釋,天瀚科技的數位學習網叫做ㄅㄧㄤˋ學網,ㄅㄧㄤˋ學網就是「不一樣的學習網」,「不一樣」唸快一點,就是ㄅㄧㄤˋ,而ㄅㄧㄤˋ也是「棒」的諧音,有這麼富創意的學習網名稱,在鼓勵員工上e-learning 課程時,當然也會有不一樣的作法。
鼓勵充電A好康
祭出「好康的」的策略,就沒有錯。天瀚有一些不錯的點子,來吸引員工上e-learning課程。首先是贈送耳機給承諾學習三堂課以上的員工,至93年底止共有147人領取耳機 (占所有員工人數四成),總共有441堂通過人課次。
天瀚還發行「天瀚ㄅ一ㄤˋ學網最新報導」,來報導數位學習網的情形,吸引員工的注意力,並進一步激發跟進學習的興趣。93年7月中正式上線,到同年11月中止天瀚ㄅ一ㄤˋ學網最新報導已發行了五期,根據這項天瀚內部電子報的報導,每次均有300人次以上進入ㄅ一ㄤˋ學網來上e-learning課程。
ㄅㄧㄤˋ學網,當然還會有更ㄅㄧㄤˋ的禮物,等著好學的員工來領取。天瀚發起全員動員學習月活動,凡是完成10門e-learning課程的員工,可以獲得精美的隨行杯,這項學習獎的機會是200名。更上一層樓的是好學獎,員工每完成20門課程者,可以獲得好學獎摸彩券一張,參加天瀚自家的產品300萬畫素數位相機的抽獎,機會是三名。最高級是勤學獎,完成30門課程的員工,可以獲得勤學獎摸彩券有機會抽中。
既然名為ㄅㄧㄤˋ學網,導入的方式也非常生動活潑,不但網頁設計別出心裁,操作方式也十分簡易。
天瀚的ㄅㄧㄤˋ學網,是將實體教學單元課程轉化為混合式教學模式,大幅縮短新進員工及新進研發工程師的養成時間,減輕資深人員及主管的訓練負擔,同時降低訓練成本及提升新人、資深人員及主管的生產力。天瀚也希望透過ㄅㄧㄤˋ學網計畫,養成企業內部數位學習的文化。
天瀚的數位學習計畫,是以公司的整體策略發展為主軸,發展出人力資源策略,並據以規劃課程,除了以包括獎勵在內的各種方式營造學習氣氛外,還訂有相關規章辦法以及成效評估方式,包括測驗、繳交工作報表、行為改善追蹤,並觀察員工的工作表現,看看實施數位學習後,是否有助於提升同仁的工作績效。
配合公司全球化政策,天瀚也推行混合式英文學習模式,並訂定商用英文的國際標準及學習激勵方案,協助員工提升英文能力,英語訓練的參與率由3%提升至23%,參加者平均每人線上學習時數40小時以上,語文職能的達成率由23%提高至60%。
職能培訓系統化
天瀚配合公司轉型策略,重新建構核心價值觀,導入管理職能培養模式,並導入相關訓練課程,使管理職能培訓系統化及精準化,有效提升天瀚主管的管理能力。
葉蘭嬌說,專事生產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的天瀚,在全球數位相機的市場占有率達9%,不過,2004年面臨全球數位相機市場低迷,公司高層決定轉型,重新建構以研發數位攝影機為主的核心價值。
不只是工作上的職能教導,ㄅㄧㄤˋ學網也有生活案例說明的課程設計,協助員工了解,例如,咖啡倒在桌子上應該怎麼辦?
這門叫做「矯正與預防措施」的自製課程獲得4.2的滿意度 (以5為滿分)。有一位員工上完課後,對該課程的想法是,可以協助了解問題、解決問題,並作進一步規劃作業程序,從根本預防問題的產生。
當然,不是每位員工都是那麼樂於學習的,公司還是要有一些機制,「提醒」員工去上課。天瀚是採取e-mail通知員工上課的方式。由於每位員工要上的課都不一樣,教育訓練單位發出調訓通知時,也會針對不同系列的課程、部門等屬性發送上課通知,確實落實提醒同仁上課的工作,提高同仁完成線上學習課程的機率。
針對不想上e-learning課程的員工,公司有處罰規定嗎?答案是「沒有」,因為,天瀚採取的策略是「蘿蔔」,而不是「棍子」。
天瀚的課程,大都是自製,有部分委製或外購。為了獎勵講師,天瀚也舉辦ㄅㄧㄤˋ鮮師的頒獎活動。在教師節前夕,請所有ㄅ一ㄤˋ鮮師走過星光大道接受禮讚,並且頒與獎金與獎狀以玆鼓勵其奉獻。
課程設計有巧思
天瀚的講師群均積極地投入與參與e-learn-ing課程的設計與製作,在各級主管的支持下,講師群亦感受到上級的決心與意志力,轉化為對課程製作的投入,由高達4.2分(以5為滿分)的同仁滿意度即可看出他們的用心,這群「鮮師們」絞盡腦汁,使每個線上課程均能以最生動、活潑的方式,帶給同仁最輕鬆愉快的學習過程。
委製課程中,滿意度調查最高的為「認識天瀚」,高達4.3分 (仍以5為滿分)。這項委製課程以天瀚大家長董事長陳振田的致詞影片開頭,整合公司的行銷素材、豐富的產品照片、廣告影片、並有產品專家以故事方式解說等,讓員工快速地認識公司的產品以及文化,增加對公司的認同度,另外這項委製教材還有一項功能,就是可以做為對客戶、廠商介紹產品的工具。
員工上完課都認為這是門很值得推薦的課程。有一位員工說,「可以很快了解天瀚且能很快與工作內容連接,不會有陌生的感覺」。另一位員工則說,從課程中,可以明確了解公司的營運目標、據點、產品及老闆們的經營理念。還有員工表示,可以幫助新進人員了解公司的短、中、長期營運方向及未來的趨勢,增加員工對於公司的信心。
天瀚董事長陳振田以「天瀚最快速完成的專案」來稱許ㄅㄧㄤˋ學網獲得的成就。合作廠商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對天瀚ㄅㄧㄤˋ的評語則是「快!、穩!、準! 且具深度!! 」
天瀚的e-learning課程,不只是針對總公司的員工,三家關係企業的員工及大陸員工都可以同步分享,達到同步成長並傳承一致的資訊與企業文化的目的。
目前,包括光瀚科技、太瀚科技以及天瀚吳江等三家子公司,都已可以同時上ㄅㄧㄤˋ學網的e-learning課程。
天瀚科技ㄅ一ㄤˋ學網的總目標,是協助公司持續保有核心能力,即價值 (Value)、速度(Speed)以及創新 (Innovation),使得天瀚能夠在多媒體無線通訊產業裡具有競爭的優勢。
數位學習人氣旺
天瀚是一家以自有品牌行銷的多媒體消費電子產品廠商,自創意、發想到全球各通路鋪貨上架,歷經研發、製造、品管、行銷等六大價值鏈,創造其多元化之營運價值。天瀚ㄅ一ㄤˋ學網專案也發揮其整合力量的運用,快速地整合建置具天瀚文化的入口網站,以一個月的時間快速整合各項資源,成為方便使用,且具天瀚文化特色的單一入口網站,讓同仁能自發性的隨時隨地、輕鬆學習。
天瀚的數位學習,是從上到下一致支持的,不但獲得高階主管的支持與倡導,在上行下效的氣氛下,使天瀚ㄅ一ㄤˋ學網在短短四個月內就創造超過7,200人次上線、3,000人課次通過的成績。 在「塑造天瀚為一學習型組織」的理念與決心驅動下,自董事長以下,所有高階主管均全力支持此專案,並由董事長及總經理、副總經理親自參與各部門每一場次的宣導說明會,專案計畫主持人也由總經理親自擔任,每月月會都重複宣導數位學習的重要性以及各單位主管已完成之線上管理課程,一再提醒全公司上下要重視這項數位學習計畫。
從高階主管的親自參與、督導,及ㄅ一ㄤˋ學網具有的速度快、標準化、決心、熱情、創意、務實等特色,建構了此計畫成功的六大基石,在這些基石上,學習型文化的種子也慢慢在天瀚每位同仁的心中紮根。
同時也創造兼顧品質與速度的自製教材標準製作流程 (標準化),為了能快速自製或半委製線上課程,建立一套標準自製課程流程,以三個步驟 (製作教材、錄音、後製作編輯)讓講師在系統化的流程下,快速的製作出兼顧吸引力與實用性的課程,提高同仁之學習意願與學習成效,達到知識傳遞及學習成長的雙重效果。
葉蘭嬌說,天瀚ㄅ一ㄤˋ學網是個小而美的e-learning專案,規模雖小,但都能發揮公司要求的各種功能,可做為其他中小企業規劃e-learning時的參考。

天瀚e-learning 菜鳥上線 變老鳥
■ 黃玉珍
天瀚的數位學習網站,活潑生動,員工上了e-learning課程後,都十分滿意。某研發處級主管Wayne說,「e-learning課程,有系統的給予新進研發工程人員工作流程的訓練,讓他們可以熟練的運用工作流程,提升研發工作效率,有效減輕資深工程師及主管的負擔。」
過去,天瀚的新進研發工程師在參與開發新產品的過程,要經過漫長的三至六個月時間,由主管、資深同仁教導及自我摸索後,才會有具體的研發概念與技能。不過,採取線上學習和線上討論以及研發技術交流研討會後,大約一至三個月就可以進入狀況,加快研發的速度,可以讓產品快速的上市。
新進員工James則說,「e-learning課程可以讓我自主學習,了解公司研發設計流程,學習後如有不懂,可以重複查詢,且能具體的向資深員工請教問題,讓我很快進入工作狀況。e-learning讓我很快變成老鳥! 」
天瀚是在很短的時間內 (一個月)完成學習入口網站的建置,可以即時提供學習內容、查詢個人與學習資訊和紀錄,並建置線上討論區、與好文章分享區。
在上線四個月內,就舉辦三個大型行銷推廣活動,包括ㄅ一ㄤˋ學網上線說明會、數位ㄅ一ㄤˋ鮮師活動、以及全員動員學習月,總計達約3,100人次之通過人課次。在上線說明會上,讓同仁了解實施e-learning之必要性與重要性以及益處等,進而歸納為新的混成學習訓練管理模式。在舉辦上線說明會的當天24小時內,就有300人次到過ㄅ一ㄤˋ學網,並且有30人次通過課程。舉辦線上英語說明會之後,有80位同仁參加線上英語學習課程。
就是在活潑生動的課程以及有效的獎勵之下,讓天瀚能在很短的導入時間內,就創造很好的數位學習成績。
【2005/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