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星期六

閱讀心情》讀似懂非懂的書

■ 蔡翼擎
《新新聞》發行人南方朔經常在報章雜誌議論時事並提出建言;近日在一場座談會中,中華知識經濟協會會長、台北大學企管系教授陳明璋稱譽南方朔是「社會觀察家」,可以從歷史、社會人文、政治經濟各個層面看問題,思考的縱深與廣度都夠,因此意見廣受重視。
南方朔如何建立如此淵博的「知識庫」,不免引人好奇,座談會中有人請教他讀書方法,以及在資訊泛濫時代如何選書。
南方朔認為,人類的知識沒有爆炸過,爆炸的是「垃圾」。同時,許多知識是相通的,因此正如胡適所說,「讀書要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深」,閱讀要夠廣、夠多、不要偏食,讀到後來便漸能融會貫通。
但廣泛的閱讀,並不代表完全不選擇,他建議不要讀可以很快看玩的書,因為這表示你熟悉書的內容;也不要看完全不懂的書,因為你無法領悟、吸收。應該讀「似懂非懂」的書,書的內容可以理解,但也有不懂的部分,這種書會讓你吸收最多。這樣循序漸進的讀書方法,也是人類知識進步的主要模式。
他回憶年輕時也跟所有年輕人一樣,喜歡看一些內容艱澀難懂或邏輯深奧的書,尤其大學階段最喜歡挾著原文書裝酷,「現在年紀愈大愈坦白,讀書也更老實。」他說不要獨沽一味、老老實實的讀,是他一生讀書的原則。
南方朔相信「書生報國」的古老理念,尤其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是創造價值的最重要因素,閱讀的力量更大。他舉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為例,他的《競爭策略》、《競爭優勢》、《國家競爭優勢》三本書所建立的競爭觀念及競爭策略,不但帶動全球產業競爭與國家經濟競爭的策略探討風潮,波特還以一己之力帶動美國東岸學術界在全球學術舞台的地位,再現美國東岸繁榮。
南方朔回憶小時候家境清寒,都靠母親幫傭辛苦撫養一家大小,有書讀就很幸福,老老實實讀書也成為兄弟手足間對母親負責的一種表達方式。這樣一路走來,南方朔謙虛的表示,他們兄弟今日能略有小成,都是老老實實讀書讀來的,靠的是知識的力量。
【2005/10/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