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4日 星期二

品牌小故事》阿華田 百年老牌昏昏欲睡

■ 麥特.海格
2002年,阿華田歡慶98歲生日。同一年,它關閉英國的食品廠,對外承認已經失去主力市場。於是這個品牌被公開拍賣,截至本書出版之前,都沒出現有興趣的買主。
1904年,某瑞士食品廠首度推出維他命麥芽飲品,一時之間蔚為風潮。雖然一般人都喜歡在睡前喝杯阿華田以助好眠,但最初的廣告卻不是這麼強調。事實上,阿華田是1948年奧運贊助廠商,早在大家接受睡前飲品這種定位前,它一直都被宣傳成「活力來源飲料」。1953年,希拉瑞爵士進行聖母峰探險之旅,便隨身攜帶阿華田。在威而剛尚未問世的幾十年前,甚至有人宣稱阿華田可治療陽萎。
奇怪的是,這種說法到了20世紀接近尾聲時竟然來個大轉彎:阿華田成了失眠者的良藥,而非運動員和性功能障礙者的補藥。誠如勞森2002年6月在《守護者報》所寫的,由於廣告採用懷舊手法,大家開始認定阿華田是老年人的飲品。
廣告裡的小朋友身穿棉布睡衣,開心地引吭高歌。這幕景象十足反映出老一輩的童年寫照。可是當這種印象不斷出現,終於成為這個品牌的面孔時,等於在潛意識裡提醒大眾,這種飲品就是祖父母那一輩小時候常喝的飲品。結果阿華田和可可粉、好立克一樣,全被冠上有助入眠的刻板印象。
有這麼多人習慣在睡前喝一杯阿華田,相信未來的人類學家一定會對這個現象很感興趣。其實阿華田之所以一蹶不振,部分原因和近代人精疲力竭的生活模式有關,而造成這種模式的因素包括工時過長、大眾交通運輸的癱瘓以及現代年輕父母流行自己照顧孩子。
此外,他們也比祖父母輩更有機會在晚間飲酒,看深夜節目,甚至整晚抱著電視不睡:這些都是致命的打擊。過去阿華田能做到的事情,現在大多由葛雷翰‧諾頓(一位英國笑匠,他的電視脫口秀十分受歡迎)或葡萄酒代勞了。
銷售量開始滑落後,阿華田緊推出巧克力口味、低卡及全能阿華田等副產品,廣告裡也開始有這個年代的兒童現身,試圖將自己定位成「現代品牌」,而不是「過去的品牌」。
但阿華田老是無法擺脫那種昏昏欲睡的懷舊形象。至於新的老闆能不能創造奇蹟,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品牌這樣搞就錯了》)
【2005/10/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