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7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濫好人≠好主管

■ 吳鴻麟
無論是公民營機構,對上班族來講,有朝一日當上主管,相信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事。
但環顧周遭,我們會發現,某些績效優異、積極進取、與同儕關係佳的基層員工,坐上主管的位子後,反而表現平平;有些人變得保守膽怯,豪氣干雲的戰鬥力消失了;有些人不知如何調整同儕關係,整天悶悶不樂;有更多的人為了討好部屬,而成了大家口中的「濫好人」。
在職場上,處處可見上述主管適應不良症。尤其是業務掛帥的企業,更會出現績效卓越的業務人員,晉升業務主管之後,因為不知如何經營單位和管理部屬,最後陣亡於謀略運籌的「帷幄」,而不是兵刃交戰的「沙場」。
為什麼企業拔擢表現優異的基層員工,最後不但沒培養出好主管,反而喪失一位好員工。難道「領導統御」是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無法後天培養嗎?雖然,大家都不喜歡頤使氣指、官架十足的惡主管;但與員工打成一片,對員工「有求必應」就是好主管嗎?主管到底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的確,某些人確實有與生俱來的領袖特質和魅力,他們所帶領的團隊驍勇善戰,東征西討、所向披靡,但那究竟是少數中的少數。大部分人都是當上主管以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主管。
但不論是先天的命格,或後天的努力,只要當上主管,就對成員負有照顧提攜的職責,對組織負有經營成敗的任務。如何在兩個不同的角色間取得平衡,是新任主管最難調適的變化,也是最需要學習的技巧,難怪有人說「管理是一種藝術,不是一種技術」。
只會對上逢迎拍馬、對下壓榨剝削的惡主管,絕對成不了大器;相對地,對部屬凡事放任的主管,也很難存活下來。
當然,要成為受員工愛戴的好主管,必須關懷員工、提供良好工作環境。但協助資方管理企業,制定及執行業務政策,創造經營績效和利潤,完成企業組織目標,也是好主管的必備要件。
因此,好主管還必需具備兩項管理能力:一是要求「團隊紀律」,一是落實「績效管理」。不敢對員工做合理的要求、不敢對員工樹立嚴格的紀律規範、不敢開革績效不佳的員工,充其量只是「濫好人」,算不上「好主管」。在他的帶領下,團隊將停滯不前,無法成長;甚至可能自己陣亡,還拖垮團隊和公司。
有些人能管自己,不見得能管人。只管自己的人,可以是大家口中的「濫好人」;但大家口中的「濫好人」,絕對不會是能管人的「好主管」。
如果你是一位主管,你希望老闆和員工口中的你,是個「好主管」,還是「濫好人」?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5/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