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4日 星期二

企業廣角鏡》建立學習失敗機制

■ 葉匡時
我們都知道要從失敗中學習,但許多人就是無法做到。大多數人確實想從失敗中學習,卻不知道如何做。事實上,「從失敗學習」反而成為許多人失敗後原諒自己的一帖止痛口號,當失敗的痛苦隨時間飄逝後,向失敗學習也就雲淡風清。
不願意深刻反省檢討失敗的原因是人之常情,失敗是痛苦的,我們都希望痛苦能很快地過去。要組織從失敗中學習更難,因為,組織的任何失敗不會是一個人的因素,必然還有好幾個人都要反省檢討。系統或制度的問題,也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而這不是短期內可以發現或解決的。但是,很少組織願意投資足夠的時間與資源對症下藥,政府目前面對水災或缺水問題的態度與方法,就是最好的例證。
因此,組織應該建立一個「從失敗學習」的機制。具體步驟如下:
1.組織的治理機構應由具有能力的獨立公正人士主持成立「檢討學習小組」,這可以是常設組織,也可以是任務編組。
2.檢討學習小組應有足夠的資源與權力調查失敗事件。
3.任何值得注意的失敗都與系統有關,不會只是單純一個人的問題,也不會只是一個簡單的原因,因此,檢討失敗原因要檢討決策過程、組織制度。
4.檢討報告一定要提出具體改進方案,不能只是批判人而無方法。
5.失敗分析需要統計分析或決策分析等工具,要善於運用這些工具。
從學習的立場來說,差點發生的失敗事件也值得學習。例如,某公司因為一筆出乎預期的業績彌補了其他的落差,而達成年度績效目標,經營者仍應檢討學習為什麼當初設定的目標與事實會有所出入。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檢討自己的失敗既然很困難,組織可以設法從別人的失敗學習。重點是,檢討其他組織的失敗時,要把別人的經驗轉換到自己組織。不論是從自己或別人的失敗中學習,組織擁有開放坦誠、平等溝通、勇敢面對問題的態度與文化,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我國政府的監察院設計就是一個可以從失敗學習的正式機制,可惜因為政客的私心自用,這個機制已經無法發揮作用。仔細想想,兩大政黨究竟從自己或對方的失敗中學到什麼?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uangyeh@gmail.com)
【2005/10/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