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走出完美主義的胡同

■ 羅智強
和一位剛從美國回來的太太聊天,她提到剛上小學的兒子,讓她覺得很心疼。這位太太說,在美國的時候,兒子的作業經常被老師用紅筆畫了三、五個圓圈圈。
她問:「寶貝啊,這些紅圈圈是什麼意思?」這時,兒子會驕傲地答道:「老師說我這幾個字寫得很漂亮,所以特別圈起來。」
現在,兒子的作業常常被老師用紅筆畫十幾個圓圈圈,他卻垂頭喪氣地說:「老師說這些字我寫錯了,要我重寫十遍!」
她接著說道:「以前即使兒子寫錯字,例如elephant 寫成elephont,美國老師卻會誇他:『真棒!你看elephant 的八個字母,你寫對了七個耶,如果把這個o改成a那就更完美了呀!』」
其實,這種教育態度的差異,也可以用在人生思考上。人很容易走進完美主義的死胡同,覺得自己這裡不好、那裡不好,如果能如何如何,那該有多好!於是,總是以「批評」的角度來責備自己,忘了看看自己好的一面。
每個人必然有每個人的長處、獨特的價值,有的人覺得自己沒有,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有,只是他沒有重視、欣賞自己價值的能力而已。
一旦學會從讚美的心情理解自己,就會發現自己的美好之處,也會找到更多的生活樂趣,並因為自信心而激發成長動力。就好比故事中的美國老師,努力發掘學生的優點,就會激勵學生對自己的正面評價。
當然,這不是要你假裝看不見自己的缺點,不思改進。人生就像elephant這個字彙,不要因為寫成了elephont,就說:「我完了!我糟了!我的人生全錯了!」不妨先嘉獎八個字母寫對了七個,然後,再給自己一個「好上加好」的功課,把o改成a,那就更完美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但在要求自己變得更好之前,得先學會看到自己現在的好、讚美自己現在的好。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10/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