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4日 星期二

打造競爭力》乘SOA風 轉型也轉運

■ 蔡翼擎
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議題,已在全球軟體產業震天價響。顧能集團資料顯示,到2006年,全球商用軟體將有逾八成奠基於SOA;到2008年,75%新企業將採用SOA相關解決方案;全球軟體業者莫不緊盯這塊市場大餅。
SOA平息了全球企業苦於追趕IT投資而興起的「Does IT Matter?」懷疑論。此架構協助企業充分整合IT系統、商業流程與組織人員,企業不需拋棄既有IT系統,以彈性方式進行整合,再創IT資產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IT重鎮台灣在這次的變革趨勢中反而落後。環觀周遭,日、韓、大陸企業都快速引進SOA,藉著整合IT系統提高競爭力,唯獨台灣企業猶疑不決,SOA推展僅止於宣導階段。甚具企圖心的IBM公司因此按捺不住,決定深入調查,對症下藥,找出台灣SOA市場需求的引爆點。
分解重複服務模組
IBM派出兩名悍將─大中華區軟體事業處WebSphere業務總經理李永財、台灣IBM軟體事業處副總經理陳永生,深入調查台灣市場需求,並研擬最適合台灣產業的SOA發展策略,為IBM研訂SOA領域的「藍海航行圖」。
李永財指出,SOA是一種應用性平台架構,先進行分析,分解出企業整體營運中可重組並重複使用的「功能」或「程序」,建立名為「服務」的模組,再如俄羅斯方塊般於SOA平台架構中重組及重複,用到不同的企業營運活動。
以金融業而言,此種服務模組可能是一種業務功能,如顧客信用審核系統;也可能是一種日常營運的系統能力,如終端使用者登錄系統。金融服務業將這些功能及營運程序模組化,不同單位或關係企業的營運系統便可使用這些模組重組後重複使用,不須再投入龐大的IT系統投資。最重要的是,SOA運用多重科技,發展出全球共用的開放性標準,讓各個產業能夠彈性建置、使用及整合這些服務模組於不同的營運目標,因此SOA已成為全球通用的架構。
助益用戶通路管理
這樣的架構正適合轉型中的台灣產業。陳永生指出,以電信業而言,目前關鍵性的發展問題是電信服務與媒體、娛樂事業的跨業大匯流。有線電視業者積極進軍電信服務市場,電信業者開始跨足媒體娛樂事業,固網與行動通訊業者互搶市場。
在大匯流的趨勢下,企業併購、整合如星火燎原般。以美國為例,去年10月Cingular Wireless與AT&T Wireless完成合併,Nextel與Sprint也在12月宣布合併;緊接著,今年2月初,先有SBC以160億美元買下電信老店AT&T,後有Verizon與Qwest競相提出逾60億美元價碼欲併購MCI。反觀國內,台灣大哥大併購泛亞及東信、遠傳入主和信,隨著3G行動電話開台,料將有更多的整併行動。
另方面,網路電話(VoIP)也衝擊電信服務。根據市調機構Point Topic調查,去年全球寬頻網路電話用戶已逾500萬,尚不包括在個人電腦上以網路電話軟體相互溝通的廣大使用者,據了解,迅速崛起的Skype目前用戶已逾3,000萬。
陳永生指出,面對整併風潮與客戶量急升,電信業亟需具備開放、彈性、高效能的資訊管理系統,在最低的總體擁有成本下將生產力極大化。面對網路電話的衝擊,電信業者須具備能迅速反應市場變化的IT系統,即時支援前端的商業流程與需求。
對積極全球布局的製造業來說,供應鏈、物流網絡的布建管理,成為降低成本、快速深入各地市場的關鍵。
陳永生分析,台灣製造業目前有四大IT需求:一是交易管理及工作流程需以模組化、元件化的方式來整合應用程式和服務,並促成不同商務應用程式間的資訊交換;其次是運用網站的產品型錄建立銷售預測、追蹤新的銷售機會,並將預測訂單匯整入全球供應鏈追蹤系統,並由國際供應鏈追蹤產品流向;三是建立單一入口網站結合各方資訊,提供業務人員即時且準確的資訊,以回應客戶需求;四是運用既有IT系統,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導入符合國際客戶要求的RFID解決方案。
資料整合與人並重
根據IBM最近完成的國內各產業資訊人員SOA調查,近八成IT人員相信企業需要SOA,但三分之一受訪者擔心,高階主管的支持度不夠,可能成為企業導入SOA的最大阻力;高達85%的受訪者認為「在建構SOA時,人和資料的整合一樣重要」;企業導入SOA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則包括「缺乏足夠了解IT與業務的顧問」、「導入時的技術能力不足」。
陳永生指出,IBM將運用此項調查結果研擬適當的協助策略,比如針對IT諮詢顧問及導入技術能力,除了運用全球服務事業部的諮詢服務,協助客戶將企業的營運策略落實於實際導入的功能及操作介面之外,更長期投入SOA教育訓練,並援引IBM全球的SOA最佳實例,時時為台灣企業提供SOA的相關知識及技術服務,以協助企業達成IT資產再利用、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目標。
【2005/10/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