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日 星期日

創意解讀》薇薇安精神

■ 楊永達
台北正吹起一股薇薇安熱。日前北美館的大廳鋪起神秘的黑色舞台與地毯,背板上印的是一串美麗又俏皮黃金字體:Vivienne West-wood。
在這位龐克教母設計師來台開展的歡迎酒會上,一向氣味保守而斯文的美術館,搖身一變為時尚party的會場、流行世界的麥加,摩登入時的男男女女在擁擠的會場中,專注地「看」衣服。
之後,接連去了二次,不太一樣的參觀者,人潮卻一樣多。到底Vivienne Westwood 有何魅力
有人批評衛斯特伍設計的服裝「不實穿」。從展覽內容來看,的確覺得她的衣服,某種層次上更接近藝術品。
我特別喜歡「泥土情懷」系列,從少數民族的文化中擷取靈感,在這一系列1982年秋冬的設計中,她使用泥漿色調的擦車用布,以及許多毛氈料做成的多層次裙子,組合成樸素卻又怪奇的系列服裝;「鄉村風」則是英國傳統格紋與毛料的組合變化,典雅中又流露些玩笑滑稽的趣味。
經常從電影中獲得靈感的衛斯特伍,每一系列的服裝都有獨特的角色個性,這正是她的一大設計魅力;各種材質和歷史素材的玩弄表現,是她的拿手絕活。
此外,她的衣服刻意地利用剪裁與縫織技術,達到巧妙改變人體曲線的效果,例如誇張臀部以纖細腰線、改變服飾比例等,都讓她的服裝擁有神奇的魅力。
在展場播放的影片中,衛斯特伍說:「我希望別人認為穿上這些衣服的女人是美麗的,而不是只看到衣服的牌子。」她追求女性美感卻又強調自由奔放不拘束的原則,正是延續自年輕草創品牌時秉持的龐克血液;害怕一切「所謂的正常」、堅持表現特立獨行的自我意識,這樣的訊息,強烈地從這些裙擺、馬甲和大禮帽中奔流出來。
一般消費者看著這些衣服,總是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若是將品牌拿掉,你還敢穿著這些「奇裝異服」走上大街嗎?
想想薇薇安的精神吧!
【2005/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