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向「長襪皮皮」學創意管理

■ 安奈特.布魯門夏恩、英格麗特烏.特樂絲
書名:皮皮異想世界
出版:商智文化
歐洲風行的漫畫人物「長襪皮皮」,是本書的創意代言人———好奇心、新觀點、想像力、勇氣、幽默感、有動機、創造創意環境。
這七項特質正是創意人必須具備的創新能力。
作者以精心設計的「五彩繽紛俱樂部」小酒館為場景,生動呈現每周四晚上的創意聚會———在酒館女經理的引導下,成員彼此交換工作、生活經驗或困難,藉由集體創作、討論、遊戲與分享的方式,透過思考辯論的對話過程,從現實生活經驗中,研發出對生活或工作都受用無窮的激發創意方法。
讀者彷彿親臨創意酒館,展開一場創意冒險之旅。
這是一個創意的冒險,讓我們重新認識長襪皮皮這號人物,並讓她出現在新的關聯中,同時重新闡明創意的概念。
我們的詮釋僅針對長襪皮皮這號人物———針對她促進創意的特性及能力做了人格特質分析。而且是從讚賞她創新能力的角度,用一種冒險的遊戲心情認識這個長襪皮皮的世界。
好奇的創新能力
皮皮長襪非常好奇,也就是說她渴望所有新的事物,並擁有很強的求知欲。她對周遭環境有廣泛的興趣,學習對她來講,就是快樂地去認識這個世界,嘗試和實驗比什麼都重要。
這種風格在一次與安妮卡和湯瑪斯的逛街中充分顯示出來,當皮皮表現出對彈鋼琴有興趣時:
「嗯,那我們開始吧,」皮皮說:「首先我要買一台鋼琴。」
「但是皮皮,」湯瑪斯說:「妳根本就不會彈鋼琴啊!」
「我沒有試過怎麼知道?」皮皮問。
轉換觀點的創新能力
長襪皮皮擁有取得不同觀點的能力:首先是空間層面,還有精神層面。
空間層面的觀點轉換能力,可以在安妮卡和湯瑪斯第一次遇到長襪皮皮時體驗到:
皮皮沿著馬路走下去,她一隻腳走在人行道上,另一隻腳走在水溝蓋上。湯瑪斯和安妮卡看著她走下去,直到看不到她為止。過了一會兒她又走回來,但是這次是倒著走,她這麼做是為了回家時不用轉身。
勇氣的創新能力
皮皮長襪的勇氣建構在自信心上,她清楚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亦即她對自己有合乎實際的自知之明:對自己有充分的認知。她可以鼓起自己和別人的勇氣,然而她的勇氣絕非匹夫之勇。她只有在自己或者他人受到實際攻擊時才會使用本身巨大的力量。
譬如當一個小男孩被五個大男孩威脅時,皮皮走向那個男孩,並用食指拍了貝諾的肩膀。
「嘿!」她說:「你們五個一起衝著小威利一個,是要把他弄成肉醬喔?」這時她用強壯的雙臂把他高高舉起,走向一棵樹,把他橫掛在一根樹枝上。「你們很沒種!五個人一起攻擊一個小男孩,這叫做沒種。接著你們還推一個手無寸鐵的小女孩。哼,真是太醜惡了!走,我們回家!」她對湯瑪斯和安妮卡說,並且對威利說:「如果他們還敢碰你,你就跟我講。」
幽默的創新能力
在皮皮長襪身上,幽默以高度的生活樂趣呈現。快樂、有趣、開心、樂觀、正面的生活態度,這些是幽默的各種面向,都在皮皮身上體現出來。
她充分表露出幽默感,就算在逆境中,仍然能夠輕鬆的開自己或別人的玩笑。藉由這些玩笑所創造出來的距離,往往可以對現狀提出充滿想像力的疑問。
「一位美國醫生發現,大人應該只吃水煮的鱈魚和蒸過的胡蘿蔔,生日時或許還可以吃一點鱈魚布丁。」
「這樣啊,」芬維特太太有一點被冒犯地說:「那這位醫生有沒有說小孩應該吃什麼呢?」
「早餐吃糖果,午餐吃冰淇淋,然後晚餐吃蛋糕。」皮皮說完就跑掉。
長襪皮皮利用這樣豐富多樣的創新能力,足以應付任何挑戰,她能處理不尋常的狀況,她喜好新的事物,並具備把這些新事物化為某種行動的能力。這個獨一無二的創新能力組合成了「長襪皮皮要素」。
有了這些能力,創意的冒險會成為日常的遊戲。而這就是我們希望讓你在一個想像的情節中體驗到的。
【2005/10/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