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日 星期一

綠色革命》打造一條綠色供應鏈

■ 李娟萍
2001年,荷蘭政府檢查出Sony遊戲機PlayStaion含鎘過量,禁止Sony運載船隻靠港,Sony因此損失1,700萬歐元。意識到綠色環保的必要性,Sony開始推動綠色夥伴計畫,身為Sony供應鏈一環的台灣高科技企業,也感受到綠色革命的來臨,積極進行綠色供應鏈改造運動。
綠色供應鏈改造運動
從全球綠色環保趨勢可以看出,先進國家為因應環保與能源議題,頻頻加強電子產品管制,儼然成為新的「非關稅壁壘」。國際間的環保協定已逾180個,其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法令規範,如有害物質禁用指令(RoHS)、廢電器電子設備回收指令(WEEE)及能源使用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EuP),對我國電機電子產業影響重大。
目前大家所談的綠色供應鏈,指的是歐盟倡議綠色產品所造成的供應鏈效應。歐盟先進國家針對供應鏈間環環相扣的利益關係,將一些環保規範訴諸法令,並且訂定時程確實執行,多數國際企業如Sony、IBM、戴爾都不敢等閒視之。
這些國際大廠根據歐盟的環保指令,要求供應商提供的產品,不能含有環保指令中的管制物質,供應商轉而要求其上游廠商,所生產的產品也不得含有管制物質,並提供相關保證(如檢測數據及保證書),逐漸形成這層層影響的綠色供應鏈。
我國是全球電機電子產品主要的ODM、OEM據點,也是國際品牌大廠供應鏈的一環,若不能趕上這股綠色風潮,未來國內業者可能逐漸從大廠的採購名單中除名,甚至影響企業生存。反之,若台灣資訊科技業者,能配合客戶的綠色供應要求,將穩握客戶訂單,甚至可擴增客戶群。
綠色革命是危機也是轉機
對於台灣企業而言,綠色風暴可能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華碩公司董事長施崇棠認為,投入綠色改造運動,可以讓國內電子產業走出「差異化」之路,華碩希望藉綠色的觀念,推廣自有品牌,在微笑曲線的兩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的IT硬體產值已超過美國,成為硬體製造王國;在全球綠色環保的潮流下,我國若要持續保有領先地位,須在環保產品研發及環境保護上加把勁。
企業該如何做好綠色供應鏈管理?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黃重球說,要達到綠色供應鏈的目標,企業必須確保關鍵零組件、製程未用不該用的產品,不論是一階、二階供應商生產的產品,都沒有使用禁用危害物質。
黃重球指出,為了達到上述要求,供應體系之間產生很多資訊,這些資訊流的傳遞,也衍生其他問題,包括資訊標準、驗證標準及資料庫的建立等,每一環節都需要重新改造,且內容十分複雜。
首先,資訊電子業的中心廠,必須彙整產品出口地區的環保法規及主要客戶的綠色需求,據此對供應商提出綠化要求。然後,建立企業的綠色產品政策與推動時程,提供上游供應商遵循。
企業並須檢討製程,以了解是否符合客戶要求項目及推動時程,是否有技術上的需求及瓶頸。為了因應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也必須修改現有的管理系統,及早進行原物料管理、製程汙染預防等工作。
改造內部製程 滿足環保需求
完成內部製程改造後,資訊電子業中心廠應積極與供應商溝通,召開供應商說明會,列出稽核重點,進行試作及驗證,以建立供應商稽核模式;並根據企業營運模式及作業流程,融合供應商管理機制,以建置企業整體資訊化解決方案,以及進行供應商管理作業。
不少資訊業中心廠推動供應商加入綠色行列,發現供應商反應不甚熱烈,對於是否大力投資綠色議題猶豫不決,似未切身感受到這股綠色衝擊。
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因應這些國際環保指令,經濟部特別設置「歐盟環保指令因應對策小組」,由部長何美玥擔任召集人,訂定整體因應策略。
基於經濟部推動ABCDE計畫,以大廠帶小廠的提粽效應,成功地連結上中下游相關產業,經濟部今年啟動的「寰淨計畫(G計畫)」,希望在ABCDE計畫既有的基礎上,協助資訊業者進行綠色供應鏈整合,帶動中小企業提升綠色管理能力,加強台灣電子產品或元件的綠色競爭力。
經濟部去年底著手規劃「寰淨計畫」,包括「輔導建置綠色供應鏈資訊管理示範系統」、「建立綠色產品及管理系統認證、驗證標準及體系」及「綠色材料與元件驗證資料庫」等三項重要工作,針對企業供應鏈面較弱的環節,透過政府的力量,予以補強。
經濟部預計明年6月底前,要達成輔導國內15個中心體系,超過1,000家供應商符合歐盟環保指令要求的目標,協助國內企業盡速建立綠色供應鏈,提升國內產業的綠色形象,維持產業競爭優勢,進而開發綠色契機。
【2005/10/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