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日 星期日

案例分析》讓客戶方便省錢一本萬利好生意

■ 朱博湧
在金融服務業中,資金如同製造業中的生產要素,可視為大宗物資,彼此間完全沒有差異。
冷戰結束後,通訊科技發達,相關法規鬆綁後,企業全球化蔚成風潮,創新更是金融服務業差異化的核心活動,如名列美國標準500百大的嘉信集團(Charles Schwab)的投資平台,就是商業模式創新的例子。
過去一般投資人買股票、基金、存款都必須透過不一樣的戶頭互相調度資金,還得負擔多次的手續費。現在嘉信提供了一個類似交換機的網路平台,有如一個基金的市集,各種基金如Fidelity、Vanguard 、Invesco等都掛在平台上,投資人只要登入,就可以在這個平台選擇所要的投資組合。
過去一般小客戶不能跟專業的理財諮詢專家交易,但現在透過這個投資交換機平台,就可以直接接到理財專員。嘉信在1989年推出的「電話下單」,1991年推出的「共同基金超級市場」等服務,都被業者仿效。
過去投資人買基金,付100美元只能買到95美元的基金,其中5元要作為銀行的手續費。但是,嘉信收取的手續費卻非常低廉,而且收取費用的對象是基金公司,而非一般消費者。
基金公司之所以願意負擔額外的手續費,主要是因為嘉信提供的交易平台,不但客戶數多,而且都是確實的買者。而且,這筆手續費數目,小於基金公司支付給銀行的手續費和廣告費用,花較少的錢,可以得到更多的潛在顧客,基金公司或顧問賺取的,其實是之後活用資金的報酬。
對顧客而言,嘉信的網路交換平台,不但省手續費,資金又可以靈活調動,所有投資都明列在單一報表上,各基金的績效和公司分析也都很公開,同時,還有免費的財務顧問服務,投資人何樂而不為?
從藍海策略的分析架構來看,嘉信理財去除了這個產業傳統上強調的超級營業員,也不需提供顧客投資建議;同時強化資訊平台,使其更完整;並增加「購買共同基金免手續費」這個誘因,為顧客篩選信用良好的理財諮詢專員。
嘉信理財創新的價值曲線,有效開創新需求,顧客也從最初吸引的有經驗投資人(自己決定投資標的與下單),擴及稍有經驗之投資人(購買共同基金產品),甚至是無經驗的投資人(使用理財諮詢專員服務)。這個獨特的投資平台,除了替顧客創造價值,成本亦大幅下降,也正因同時兼顧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需求,嘉信成為今日美國成長最快、最賺錢的折扣證券商。
【2005/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