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9日 星期二

情資蒐集5要領

■ 黃永猛
大小談判,贏家永遠是準備充分的一方。尤其是跨國性談判,雖透過網路及媒體報導可以輕易取得對方的基本資訊,不過,因為文化差異及價值觀不同,對方的談判特質、可能採取的策略與底線等關鍵性情資,事先都要透過不同管道挖掘。
由於情資具備多元性與變異性,情資的蒐集要兼具廣度和深度,廣度是指廣泛蒐集市場內外在情勢變化,深度則指對手不同階段的各種策略與戰術的情資蒐集,必須做系統性的分析,才不致瞎子摸象,導致談判失利。以下是談判情資蒐集的要領:
蒐集時機:時效導向,愈早愈好
情資蒐集要越早越好,為了爭取時效,平常就須鎖定特定談判對象,蒐集基本情資,一旦有機會上談判桌,就可以直接切入一些私密的關鍵性情資,以搶得先機,取得有利位置。
以採購談判為例,上談判桌前若能先掌握賣方有沈重庫存壓力或財務危機情資,就有很寬廣的殺價空間。
情資來源:多面向蒐集,滴水不露
情資來源分公開與未公開兩種,以企業併購案為例,公開的情資如證管會公布的財務資料、產業年報及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公司資訊等。未公開的資訊,最好找來信任的會計師,除了清查各種帳簿外,對分類帳不會記載的事實也要一併查證清楚,也須仔細評估商譽、顧客轉移的價值。
談判人員也可以從對方的上下游協力廠、同業公會、工會下手,必要時可以與該企業的現有或離職員工聊聊,廣泛蒐集多面向情資。
情資研判:盡信情資,不如無情資
跨部門團隊針對蒐集到的情資,依對方的營運管理、行銷效能、財務信用加以過濾篩選,先研判情資來源的可靠性及正確性,確認無誤後再進行歸納分析,最後才提出完整的結論與建議,提供談判小組做為策略擬定的參考與運用。千萬不可被來路不明,或所謂消息靈通人士提供的內幕消息所誤導。
特定調查
蒐集的情資若無法提供足夠的訊息,做為談判策略研擬的參考,就需針對某一特定議題進行深度調查。以會員制公司併購案為例,會員包括終身會員、有效會員與失聯會員,有效會員又可根據來店消費次數與金額細分為A、B、C級會員,不同級數會員轉移時的計費方式完全不同。也可以調查併購後會員轉至新公司的意願。這種針對性調查,有助於提高談判透明度與籌碼。
防範黑馬
談判中有時會出現程咬金。以併購案為例,談判進行時可能出現新的買主加入競爭,談判複雜度與變數突增,談判人員需即時針對競爭者進行地毯式的情資蒐集,以確保我方的談判利益。
競爭者也非省油的燈,會對我方進行情資蒐集,此時我方也要進行反情資行動,以免情資外洩,讓談判策略提前曝光,造成無謂的損失。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7/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