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1日 星期四

人才甄選的Big5

■ 蔡翼擎
甄選人才最注重的是人格特質,因為人格特質不但攸關個人成就動機與抱負水準,更是個人能否與企業文化契合而產生團隊綜效的關鍵因素,但大部分人力資源主管都不熟悉那些人格特質是人才甄選的考核點?
依據人力資源的實證研究,最攸關個人績效的人格特質有五項,這五項便是企業甄選人才的重要考核點,被人資管理學者稱為Big5。
現代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已頗科學化,跨國企業或本土大企業甄選人才,常會作些心理測驗或人格特質測驗,但事實上只要掌握Big5,就能相當準確的掌握應徵者的人格傾向,這樣的「目測」效果也頗符合中國傳統的面相學,對小企業老闆而言,既實用又具相當的信效度。
政大企管系副教授蔡維奇指出,所謂Big5代表一致性 、情緒穩定性 、外向性、開放性和道德感。
他表示,Big5幾乎可以完整描繪一個人的人格特色,企業主管可依企業的文化特質或擬雇用新人的職位特性,在這五項人格特質上酌予調整權重,找到適合公司文化或特定工作職務需要的人才。
【2005/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