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3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解決衝突方式

■ 劉必榮
書名:甘地之道
作者:馬克‧傑根史邁爾
出版:天下文化
這是一本關於甘地以及甘地式談判風格的書。不管你是對衝突解決有興趣,還是對正在崛起的印度有興趣,這本書的出版都顯得相當及時。
聖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乍看之下,「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似乎是消極的不作為,用不合作去拖垮殖民者的統治機器,或用不合作去迫使強者屈服。
但作者認為,甘地的抗爭內涵遠比這些豐富,它還包括了「雙贏」與「創新」。作者指出,甘地主張從對方的角度,替對方設想,這就是今天為人所艷稱的「雙贏」。在抗爭的同時,還要去想解決方案,去找一個新的立場,比原來更具包容力、可以融合雙方的立場,這就是創新。因此,在所謂的「非暴力不合作」之中,有「破」也有「立」,這毋寧是相當積極、正面的做法。
當然,甘地式的不合作運動若要成功,也有它的條件,那就是最好由強者發起。雙贏、創新,不都是強者所講的?或至少要勢均力敵才會成功?所以,弱者要採用這種戰術,就一定要和其他團體結盟,讓自己變大才行,要不然就是設法爭取國際輿論的同情,用非暴力不合作獲得國際同情,才能讓自己站到道德的高點,也才能讓強者有所顧忌。當年甘地之所以能讓英國顧忌,原因在此。二次大戰時,猶太人對抗納粹之所以失敗,原因也在此。巴勒斯坦今日用暴力抗爭,爭取世人對其處境的關切,倘若巴勒斯坦改用甘地式抗爭,結果會不會不同?
甘地的做法,不見得每一個人都學得會,也不見得都找得到配套的條件相呼應,但至少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發現衝突原來是可以這樣解決的。這就是這本書的價值。(作者是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2005/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