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2日 星期五

如何選擇管理顧問

■ 葉匡時
生病看醫師,要選對醫師,企業選擇管理顧問亦復如此,但要怎麼選呢?
首先,企業要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病人通常要透過醫師診斷,才知道自己生了什麼病,企業有時候卻未必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但是,企業至少應該知道自己想要往那個方向走,希望達成什麼目標,如此,管理顧問才可能協助企業往那個方向進步。
其次,企業確定方向後,不能為了方便只找一家顧問,應該邀請幾家業者進行提案, 並認真地比較各管理顧問的提案,如此,才可能對顧問所能提供的服務有更清楚地認識。
第三,認真地查證各管理顧問的工作績效。
管理顧問公司一定會樂於說明他們的成功案例,但企業應探詢他們是否有失敗案例,以及失敗的原因。企業應對未來參與顧問工作的各個顧問,逐一檢視其工作資歷以及在該顧問案所要扮演的角色與份量。管理顧問公司前來提案時,常常會把自己的王牌顧問列入顧問團隊,但在未來實際運作時,王牌顧問卻未必認真參與。因此,企業必須確定顧問公司提案中提出的名單,就是未來要參與顧問的人員。
第四,請管理顧問評估本身及競爭者的優劣勢。透過管理顧問公司彼此之間的相互評估,企業可以更清楚知道那些顧問公司比較誠實、那些顧問公司比較托大,也可以從同業的角度去評估各顧問公司。
第五,評估管理顧問公司所能提供的價值,而不是他們要求的價錢,不要為了省錢,而選用不適任的顧問。受制於法令規範,政府機構選任顧問時,就常犯只問價錢不問價值的錯誤。
最後,我建議企業至少要有一位「企業家庭醫師」。這位「企業家醫」可能是企業的外部董事,也可能是企業負責人的好友。他必須有豐富的企業實務經驗,同時非常瞭解這家企業,並且與該企業保持長期良好的信任關係。企業對於選擇管理顧問有所疑問時,可以請這位企業家醫協助。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syeh@mail.nsysu.edu.tw
【2005/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