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習慣成自然

■ 葉益成
有家上市公司從台北市敦化南路精華區搬到汐止,一年節省近千萬元租金。員工起初反彈強烈,認為期期不可,擔心公司所處地區交通不便、生活機能較弱,未來招收新血可能有困難。
工作要「錢多、事少、離家近」,如果公司找的是有這種心態的員工,真不知要把公司帶到何處去。好的公司會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才,有企圖心的人會大老遠從南部北上求好職。公司有沒有吸引力,決定於是否提供很好的工作機會,交通不便,是可以調適與補償的。因為起初認為不可能的事,最後卻是習慣成自然。
執行費用刪減時,我們或許會因習慣於例行支出,而感到難以適從,甚或抱怨排斥。然而,當這一切改變成習慣後,就等於邁進另一新階段。最重要的是,省下的錢可以用在更重要的投資與員工福利上。
刪減開支最大的障礙在於員工的反彈。員工不自覺會對節費提議有莫名的害怕,一再強調「這根本做不到」。習慣是企業進步的最大敵人,有時一些小小的改變,也會讓員工害怕。最好的解決之道是讓他們企業員工著實的習慣: 企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你會發現員工正以想像不到的速度,習慣了所有的改變。這時,回到原始點,檢視所有的步驟,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刪減開支的措施,你會驚訝的發覺,每一回合的努力都會進一步降低費用支出、提升獲利,差距甚至是二、三倍之多。更令人驚奇的是,以前看起來很激烈的改變,現在卻是平淡無奇、理所當然。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