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8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莫忽視小善意

■ 羅智強
為趕一份急件,我在工作室打開筆記型電腦,卻螢幕全黑,開關幾次都是如此。想想,可能是昨天加裝記憶體時沒插好。我想開拆電腦重插記憶體,卻沒有螺絲起子。
我到一間雜貨店,店員指了貨架上一堆大號螺絲起子道:「只有這一款。」我買後發現尺寸太大不能用,只好再出去買,問了一家全家、二家7-Eleven,還是買不到。
突然靈光乍現,電腦店一定有,走進一家電腦店,卻看到遷移告示,我循著告示走到一條街外的新址,店員卻說,他們沒賣螺絲起子,向他們借,對方則說剛搬來,恐怕找不到。我到另一家位置稍遠的電腦店,竟也說沒有螺絲起子可賣可借。
不死心,我決定回家拿工具包。搭車回到住處,卻發現沒帶鑰匙。這時,開始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此時,剛好太太來電,我向她大吐苦水,她說:「你工作室那邊,不是有間超市嗎?那裡的百貨區應該有賣吧!」
燃起一絲希望,又搭車到超市,飛步地跑到五金工具區,那裡的確掛了一排螺絲起子,但全部是大尺寸的。這時的我,突然一陣暈眩:「螺絲起子,有這麼難買嗎?」
垂頭喪氣地走出了超市,正待放棄,看見一家眼鏡行。雖不敢奢望,還是走進去有氣沒力地問:「老闆,你們有賣螺絲起子嗎?」老闆反問:「要什麼樣尺寸的呢?」我說要小號的,用來轉開筆記型電腦。老闆慢條斯理地拿出一個袖珍型的螺絲起子。我立刻問:「多少錢?」他笑著說:「這是贈品,不用錢!」
剎時,我心中突然好感動。大概我的表情有點激動,老闆也顯現出很納悶的表情。這位老闆可不知道,他那小小的善意,對我來說,是如何地珍貴!而他也賺到了一筆未來的生意,後來我換了兩副眼鏡,都是到那家眼鏡行買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是行銷自己或商品,永遠要保持善意,因為自以為微不足道的小善意,對別人來說,很可能是讓他謹記在心的大幫助呢!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