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世紀級管理28堂課:管理優化技術技術最佳實務

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 柳中岡/著
2005/7/18
作者: 柳中岡/著出版社:臉譜
「世界級管理(WCM:World Class Management)」是指與以往「工業管理(Industrial Management)」不同的一種全新的管理原則與方法。觀察美國顧問公司統計製造業因達成WCM水平而產生的效益,即可體會其驚人的競爭能力:
1.在時間方面:提前期減少50~75%,產品開發時間減少30~50%;
2.在數量方面:庫存量減少40~60%,製造現場空間減少40~60%;
3.在成本方面:原物料成本減少5~20%,製造總成本減少20~40%。
工業管理時代已經遠離,新知識經濟正以驚人的速度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與企業的運作。全球化的浪潮造成了“產業分化”與新的商業競爭規則,也迫使現代企業都必須提升其管理到世界級的水平,因為不管企業位在哪裡,如今都必需以全球市場為基礎來做競爭,而早已無所謂當地市場(local market)。
雖然WCM的優化效益十分驚人,遠遠高於傳統管理優化技術可以達成的目標,但要做到WCM卻是不容易的,其中最大的阻礙是企業管理者的不認識、不了解,尤其是高層管理者對WCM的隔閡更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呢?因為WCM的原則與傳統工業管理大相逕庭,甚至可用“天差地別”來形容!
因而,WCM知識的學習是絕對必要的,特別是企業的高層管理者。本書指出阻礙提升、一般常見的「工業管理七大病毒」及「管理優化七大誤解」,並就企業高層主管的立場與總體的效益出發,以「WCM四型分析」架構來解析企業內部各職能之間的互動關係,說明WCM的管理新原則,希望能協助管理者完整地建立WCM的新觀念及有效方案。
【管理優化7大誤解】
 <誤解1>努力,終會成功
 <誤解2>做好管理,公司就會賺大錢
 <誤解3>找人才是優化的最佳方法
 <誤解4>通過ISO認證,管理就優化了
 <誤解5>e化了,管理就優化了
 <誤解6>e化前要先做好BPR(企業流程改造)
 <誤解7>管理優化應自企業診斷及方案規劃開始
【工業管理7大病毒】
 <病毒1>集管:指所有的事都「集」中由主管來「管」理。
 <病毒2>批量:指大量生產
 <病毒3>長提前期:指工作「自開始到完成」所經歷的總時間很長
 <病毒4>緩衝性庫存:為因應意外狀況多留的庫存
 <病毒5>合併:將兩件事合在一起做
 <病毒6>過度專業化:過度分工與過分追求效率
 <病毒7>事後管理:事情(問題)發生後,才來處理或挽救
作者簡介
柳中岡,交大管科所畢業,是台灣第一批專業企管顧問師。曾診斷多家企業,並任合康管理資訊、漢康科技、友訊科技總經理。七年前至交大EMBA教授企業管理課程迄今。目前擔任eMO益模管理技術公司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