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1日 星期四

甲骨文的PIE經營哲學

工商時報/鮮活管理/30版 林淑燕
2005/7/21
從事顧問工作長達20年的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昇奇認為,成功是可以透過培養而來。而如何培養,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對的習慣、積極思考、慢慢的累積起來。
在各種公開場合,吳昇奇常常用他時常鼓勵員工的「PIE」理論來闡述他的經營哲學。他說,一個好的員工必須具備3個基本元素,分別是主動(proactive)、正直(integrity)、熱誠(enthuthiasm );這3種習慣不是工具,而是一種做事的態度、邏輯及方向。它不能編成一本本的教戰守則教你如何step by step變成一個積極的人,它應該是一種生活工作的習慣,在面對各種思考時反芻。他認為這個 PIE哲學在甲骨文受用無窮,也和「7個習慣」中所強調的當個高效率的人的理論有著密切的關係。
例如,甲骨文全世界有5萬名員工,常常都會有跨國或跨部門會議得開,因為非常重視時間觀念,開會不准遲到、做事要有先後秩序等管理觀念都要求地十分嚴格。吳昇奇說,在甲骨文開視訊會議,即使開會的人數10人以上,前後上線時間相差不會超過5分鐘,只要時間一到,一定可以準時開會。這種做法讓他們效率提高,也證明「7個習慣」中所強調「要事第一」的時間管理對於企業是相當有幫助的。
另外,要求員工積極主動、要有創意則是甲骨文管理上與「7個習慣」另一個相通之處。甲骨文從事的是資訊行業,競爭相當激烈,在一個有5萬名員工的企業中,如何能異軍突起成為受重視的員工?在甲骨文的管理哲學中,用的就是鼓勵員工積極、有創意。吳昇奇說,甲骨文鼓勵員工展現自己的專長、特色,突出自己的優點,和別人共存、共同創造更大的利益;也就是把自己的優點能跟共同利益做結合,這跟7個習慣所講的「綜效」有著同樣的精神。
至於甲骨文如何鼓勵員工有創意?思考的邏輯就如同7個習慣中所講的,「以終為始」從你要的目的去思考你所該做的,這樣才會有方向,你所做的一切才能跟你最後所想要的結合。吳昇奇說,甲骨文鼓勵員工發揮所長,強調創意;在「7個習慣」中則是教導人在舞劍之前要先磨亮你的劍;因為懂得跟人合作的人,先要取得自信,而自信則來自於正直的心。
自稱還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的吳昇奇認為,不管是企業經營或是個人,要在更寬廣的思惟中,才可能體會出成功的意義;而「7個習慣」對其企業經營之路上最大的啟示就在於在擴大思惟的過程中,能有個更具邏輯、更圖像性的參考。
(本系列與天下文化聯合策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