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8日 星期一

管理箴言》勿因公務害私誼

■ 吳鴻麟
聽過一則寓言:一位小販在市集中大聲吆喝客人買螃蟹,突然圍觀的民眾告訴小販,有些螃蟹快從沒有頂蓋的竹簍子爬出去了,只見小販不慌不忙地回答「別擔心!快爬出來的那些螃蟹會被其他同伴的雙螯夾下去。」這不禁讓我想到,現今職場同事之間的關係,與竹簍子裡的螃蟹不正有異曲同工之妙。
俗話說「人不遭妒是庸才」,職場生態錯綜複雜,每個想要出頭天的上班族總會抓住機會力求表現,是但往往由於手段和方法不對,或許達到目標,卻把同儕關係搞的一團糟。
相信大家一定看過多年共事的好友,為了爭取職務或晉升機會,明爭暗鬥互有心結,甚至反目成仇。爾後有業務往來關係,便趁機刁難、找碴,最後對內不但形成空轉內耗,對外更喪失企業競爭力。
或許在以往地域化商業社會,這種職場關係對企業的影響不大,但在全球化競爭時代,團隊合作比個人英雄式的表現更重要,上班族無此認知,終將被淘汰。
大家都知道,商場競爭手法,台灣人與日本人大不同。台灣人搶業務最常使出的撒手金間就是惡性削價競爭,最後搶到的生意不但無利可圖,還把同業得罪光,樹立更多的敵人。日本人卻能團結合作,分享業務,讓大家都能賺到超額利潤。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深思檢討。
數年前,我參與企劃一項年金保險商品,客戶買了這項保險,退休後可以選擇每年從保險公司領取年金,以支應生活之需,或選擇直接到保險公司蓋的養老機構頤養天年。
由於台灣當時沒有這樣的產品及經驗,我們便透過有合作關係的日本再保公司協助,請一家日本壽險公司提供相關資料作為參考。當我們花了幾天時間將索取資料彙整成清單,並在晚上9點多傳真到日本後,大家總算鬆了一口氣,並盤算日方可能要花幾天才能回傳資料。
沒想到隔天一早到辦公室,大家被散落滿地的傳真紙傻了眼,日本公司居然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將一兩百頁的資料準備好,並回傳給我們,傳真紙上顯示的時間從凌晨3點多到5點多。我的腦海中不禁浮現一群日本上班族被緊急召回 (或者根本還沒下班)分頭準備資料的畫面。如果台灣上班族還勾心鬥角,或將心思用在爭權奪利,企業怎麼會有競爭力
孔子說:「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同事之間的關係應該是良性的競合,而不是惡性的鬥爭,應該發揮團隊戰鬥力,而非搞小圈圈、結黨營私。公司部門間或許因為立場及職責不同,形成相互牽制或制衡關係,但切勿因公務而害了私誼,因為一旦轉化為個人好惡憎恨,判斷事理便會失之偏頗,不管是對企業整體競爭力或對個人人際關係,只有百害而無一利,畢竟「同事是一時的,朋友才是永遠的」。
(作者是第一金控子公司第一產代總經理)
【2005/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