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8日 星期一

初生之犢》網路金雞Skype

■ 劉道捷
要找世界成長最快、又撼動全球電信產業基礎的軟體公司,Skype很可能不會納入你的法眼,你也很難想像這家公司竟設在倫敦西城蘇活區的一條小街上,少少的員工擠在一棟共用建築物的二樓。
但Skype去年4月成立以來,提供的軟體已經被人下載1.3億次,因為這種軟體可以讓使用者打免費網路電話,難怪到現在有多達4,000萬人愛用。
很難界定Skype是什麼樣的企業。從經營的事業來看,Skype到底是電話公司、還是軟體供應商?從設立地點來看,Skype正式的公司總部設在盧森堡,軟體開發中心設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70位員工分屬很多國家,共同創辦人曾斯壯(Niklas Zennstrom)是瑞典人,另一位傅利斯(Janus Friis)是丹麥人。
軟體下載次數 歷史第二高
如果硬要說Skype設在那裡,答案是倫敦。曾斯壯從倫敦的辦公室,控制這個既虛擬化又全球化的公司。他選擇倫敦,是因為倫敦是歐洲的中心,飛機航線四通八達,但是,他後來愛上倫敦,卻是因為倫敦還有其他好處。
曾斯壯說:「一開始,我不知道倫敦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國際化的城市,我們聘用來自世界各國的員工,只有少數員工是英國人,大家不屬同國籍是相當大的優勢。」
Skype已經變成有史以來下載次數第二高的軟體,僅次於讓人方便盜錄歌曲、造成音樂產業陣腳大亂的檔案分享軟體Kazaa,這點不是巧合,因為Kazaa軟體也是曾斯壯的傑作,兩者的基本科技相同。
美國最高法院最近判決端對端分享軟體服務鼓勵剽竊,是違法行為。但曾斯壯發展Skype網路電話服務,卻沒有這種問題,雖然有些電話公司不滿Skype網路電話寄生在電話公司的網路上,美國主管機關對這種服務也有一些疑慮,但沒有人說這種服務違法。
有人認為,提供網路電話服務,讓用戶打電話不必付錢給電話公司,是不公平的作法,曾斯壯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認為這樣說的人不是一無所知,就是扭曲事實,顧客只是利用已經付過費用的連結而已。
Skype的事業模式比較像網路公司,而不像電話公司,靠著用戶的口碑推廣,因為不必經營實體網路,成本大致上只限於員工薪資。
曾斯壯說:「我們不依賴網路,所以能夠提供世界性的服務,英國電信之類的公司得靠實際線路營業,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端對端通訊,每一通電話的邊際成本是零,因此可以提供免費通訊,卻不會虧錢。」
曾經在實體電話公司服務的曾斯壯認為,廣告大致上是浪費顧客的錢,每次他到機場或打開報紙,都會看到電話公司的大篇幅廣告,然後每個月會收到電話公司的帳單,他說:「我並不笨,知道自己負擔了這些廣告的費用。」
用戶每周成長數百萬人
他不只批評傳統固網電話公司和行動電話公司,也批評美國最大的網路電話公司Vonage。Vonage比較像傳統電話公司,用戶必須把電話機插進接點,每個月付費25美元。該公司為了打敗後起之秀,也花大錢做廣告,十分浪費;為了行銷,也必須募集大筆資金。
Skype年初只募集了1,900萬美元,就足以撐到損益兩平、能夠靠營收繼續經營下去。Skype靠兩種服務獲得營收,一是由用戶支付低廉的費用,打電話給非Skype用戶的傳統電話,Skype可以分享部分收費。
另一種服務是用戶支付少許年費,取得一個電話號碼,別人就可以透過Skype,打電話進來,電話號碼可以放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以便用戶朋友打電話時,只付市內電話費率。
Skype也在開發其他收費的附加服務,但不希望新的服務妨礙只想打免費電話的用戶。曾斯壯採用病毒式行銷模式,儘量擴大免費用戶數,期盼其中有些人最後會變成付費客戶。
雅虎微軟是潛在威脅
因此曾斯壯最希望下載和使用Skype軟體的人繼續成長,實際上,用戶數每周都增加幾百萬人,用戶也願意為Skype宣傳,因為宣傳這種網路電話對自己有好處。
曾斯壯估計,目前的4,000萬用戶中,中小企業約占三成,因為使用Skype網路電話可以節省很多錢,利用Skype跟客戶開電話會議,省的錢更多,同時又方便、好用。Skype網路電話當然也有缺點,但最大的威脅是雅虎和微軟之類的軟體與網路公司,也推出類似的服務,屆時難免會有一番激戰。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5/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