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7日 星期日

企業文件 製作與編號要領

■ 鄭琳鋒
Q:本人任職一家企業的行政部門,常為了公司文件的分類與歸檔所苦,有時候要調閱某個文件,各部門都推說沒有看到,甚至還會有找不到的情況,請問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台北讀者余欣彤)
A:企業制度化的過程中,「文件管制」是不可忽略的要項。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對於品質文件的管制有一套相當嚴謹的要求,事實上,無論企業有否導入ISO,只要是有心致力於制度化管理的企業,就有必要進行文件管制,才不會發生如讀者來函中所描述的各項狀況,或累積一堆文件卻不知如何歸類或處理。
因篇幅所限,無法於將企業文件的製作要領與管制技巧一一羅列說明,僅就文件的分類與編碼部分做簡單的介紹。
企業文件可以分為外部與內部文件,由企業外部透過各種方式傳入的文件稱為外部文件,包括傳真文件、電子郵件、電話記錄、公文。而一切非外部文件的文件均屬內部文件。文件的標準化架構,將文件分為四個階層,此四階文件可以規範出企業從外部到內部所有的文件,分別是第一階:手冊;第二階:程序書;第三階:指導書,依性質區分可分為六類,分別是作業說明書、作業標準書、規定、辦法、使用說明書、一覽表;第四階:表單、記錄、報表。以下是詳細的說明:
第一階:手冊為機能性文件,用以顯示各系統的主要程序及功能,以簡單扼要的文句敘述,提供經營者或客戶概略性的了解及認識。
第二階:程序書是針對某項作業程序,按相關作業的先後順序、內容及規定,讓相關人員處理該程序時能夠有所依循。
第三階:指導書是為了使內部員工做好所負責的作業內容,可以下列六種文件形態訂立︰
1.作業說明書︰涵蓋業務性作業執行步驟,以文字敘述,做為實際作業人員遵循的依據。
2.作業標準書︰逐步說明機器或設備操作步驟,做為現場實機操作者依循的標準。
3.規定︰針對行政性事務的執行規則,明定先後順序及相關規矩,做為相關行政人員處理公務時具有一致性的標準。
4.辦法︰對於公共事務舉辦或辦理方式的說明性文件,說明相關的條件及規定,以使各相關人員辦理時有遵循的法則。
5.使用說明書︰指工具、儀器、資訊系統等的使用說明,讓使用者可以迅速熟悉操作方式。
6.一覽表︰將相似的文件整理成一覽表,供查閱及使用方便。
第四階:指一般用來登錄執行相關規定過程與結果的記錄。可分為:
1.表單︰依各項文件規定需填寫註明過程或結果的空白表單。
2.記錄︰已經由人工填寫或電腦印列,具有資料內容的原始資料。
3.報表︰經過人工計算或電腦彙整的歷史記錄資料,供分析使用。
此外,所有通過審查的管制文件均應取得文件編號,並登錄於「文件總覽表」內,做為管制文件的依據。除第一階文件(手冊)之外,所有的文件皆需有可以追溯的來源。
文件編號的目的是為了管理容易,易於識別、方便使用、分類明顯化,文件編號時應切記1.Kiss——Keep It Short & Simple(使之簡潔、簡單);2.要讓使用者感覺便利。
文件編號方式主要採四段式,共八位阿拉伯數字,編號規則為:前兩個數字代表手冊,序號碼為01-99;第三、四個數字代表程序書,序號為01-99(00表示無程序書);第五、六個數字代表指導書,序號為01-99(00表示無指導書);第七、八個數字則是表單,序號01-99(00表示無表單)。從此四組數字可以看出,相關資料的家族關係,清楚了解文件的來源歸屬及文件類別。
以上只能約略解說文件分類與編號的基本規則,讀者如想更深入了解企業文件的製作要領與管制技巧,中國生產力中心開闢有一系列相關的課程,可以協助讀者熟悉建立企業相關文件體系及標準化的技巧。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管理組經理)
【2005/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