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9日 星期二

飛達鼓勵良性溝通 以和為貴

工商時報/鮮活管理/30版 林季明
2005/7/19
飛達旅遊的業務以代理國外航空公司業務、歐洲國鐵、紐西蘭青年旅遊在業界聞名。產品的多元化讓其內部訓練顯得更重要。為了讓內部員工都可以在同一個基礎上成長,飛達旅運董事長鄭惠玲自費去接受《與成功有約》相關課程訓練,企圖將書中所講的7個習慣,深植在自己心中,然後再把自己當成種子部隊,將書中造就成功的氛圍散播出去。
或許因為董事長鄭惠玲自己親身力行,學習這些成功習慣成了飛達旅運的入門課。依照飛達的內部規定,所有到職1年的員工都必須依規定將課程修完。這在講究業務績效、分秒必爭的旅行業界,是相當不同的管理手法。因為,旅行業講究的就是如何找到產品來源,快速地銷售出去,業務壓力相當大,就連許多大型的旅行業者,也很少有企業化管理的手法,更不用說要每一個員工都去接受同樣的訓練。
而鄭惠玲的帶頭作用在管理上最有效的,就是因此在公司內部建立了共同的溝通語言。鄭惠玲表示,由於所有員工都接受了同一套的教育訓練的洗禮,因此在溝通上也增加了不少趣味,尤其是當員工犯下了教育訓練中曾提及的錯誤,其他員工只要稍加提醒,馬上就可以點醒對方,也不致因個人意氣,而產生不必要的摩擦,這點對以服務業為主體的飛達旅運來說,特別重要。因為服務業講究的是以和為貴,如果內部都不和,如何能夠以和待客呢?
除了將這套訓練用在企業經營上,鄭惠玲還將之用在員工的家庭生活中。她會要求員工一一寫下為人子女、父母、朋友、為人妻,為人夫最後所希望達到的境界。因為她認為人的成功,除了事業之外,感情、家庭的成功,也是很重要的支撐,這個鐵三角如果缺一角,都可能造成失衡,甚至衍生一些負面效應,對公司經營也會造成負面影響。
(本系列與天下文化聯合策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