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雙宏對談》開創品牌=打破自我+不斷創新

左:「品牌先生」施振榮認為,台灣發展品牌,具有戰略意義,可以提高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及與國外品牌公司的談判籌碼。
右:被喻為「創新教主」的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認為,做一個全球品牌不只要「全球化」,到各地又要「本土化」,所以要有很多套劇本才行。

記者曾學仁/攝影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擁有30年以上自創品牌實務經驗,過去帶領宏碁在個人電腦產業立下典範;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帶領HTC在通訊市場打下江山,雖然宏達 電轉型自有品牌僅三年時間,但創新經驗深厚。「雙宏」都曾經歷代工與品牌的衝突,如今宏碁是全球前三大個人電腦(PC)品牌,宏達電也擠進智慧型手機全球 前三大之林。


「信品牌者得永生」的兩人昨(4)日在標竿學院主辦,本報協辦的「2008年CEO品牌經營策略班」首度公開對談,當「品牌先生」施振榮碰上「創新教主」周永明,產生精彩對話,以下為昨天對談的紀要:

問:台灣很多廠商開始想朝向品牌發展,但品牌市場很現實,如果沒做到前三大很容易就被淘汰,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如何從零走向壯大?


施振榮答(以下簡稱施):要做到品牌前三大是很漫長的過程,如果能把市場區隔化,找到利基市場,要做到前三大機會就大很多。比方你找一個100分的市場,想要拚到市占率10%,就得花10分力量;如果你先找一個1分的小市場,就可以省下許多力氣。

台灣科技業基礎紮實。有心投入品牌的廠商應該先了解市場需求,從小的市場需求去做創新,有了灘頭堡後,再往更大的市場找機會。以宏碁為例,早期就是採取「鄉村包圍城市」策略,先在各個次級城市拿到前三名,再往更高的目標邁進。

與代工不同,要先找利基市場…

周永明答(以下簡稱周):品牌的經驗其實是一種文化,台灣廠商做品牌比較吃虧,主要因為世界上較大的市場在歐美,和台灣不論文化、價值觀都有很大差別。

歐美品牌文化的資源很多,尤其美國,我認為美國根本就是個行銷(marketing)國家,從小時候的教育就開始建立。台灣從製造起家,做品牌和做製造的策略完全不一樣,要改變。

中小企業當然有機會,最重要是得找到一個目標市場;再來是建立一個團隊,否則空有想法,沒辦法實現;最後則是要找資金。

問:宏碁和宏達電都在代工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轉做品牌、甚至分家,談談品牌開創的過程經驗?

施:早期品牌和代工可以同時存在,因為客戶想利用你的製造能力,不在乎你發展品牌;但是當你的品牌逐漸壯大,就會開始產生衝突,所以後來宏碁分割緯創,其實是有點被迫的。

宏碁和緯創分家後,宏碁決定不一定要和緯創採買,這是很重大的決定。這造成兩個結果,一是外界都知道宏碁分家是玩真的;二來緯創知道宏碁靠不住了,所以要靠自己努力。

分家後,宏碁除向緯創下單,還可向廣達、仁寶、鴻海等採買,等於變成用全台灣的力量去打天下,不像以前只以宏碁的力量去對抗,力量變大。

我認為台灣品牌,是保護國內中小企業未來穩定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具戰略意義。一方面可以提高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另外其他國外品牌公司如果有其他選擇,可能棄台灣廠商於不顧,所以台灣要自己發展品牌,是攻也是守。

周:不只台灣公司,全世界任何公司都一樣,要改變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一定會碰到許多挑戰和衝突,而從製造轉到做品牌的挑戰更大。做一個全球品牌除了要「全球化」,到各個地方發展則還要「本土化」,要有很多套劇本。

發展品牌,提高台灣產業價值…

品牌不是你今天說要做brand ,隔天把名字貼在產品上就算數,而是要做出一些效果,那需要一點時間,過程中會碰到很多批評,你要去應付。很難應付的是你的客戶,客戶會想你到底會不會成功?你對我的影響是什麼?告訴客戶時不能一直說對自己有多好,因為會引起疑慮。

另外員工也會困惑,如果員工還是用代工模式思考,那一定不會成功。所以要溝通,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好處在哪裡?需要一些時間,當大家看到結果、看到轉變,才會慢慢知道這條路是對的。

問:以前電腦(Computer) 和通訊(communication)壁壘分明,不過像宏碁合併倚天,接下來也要賣手機,可能和宏達電對壘,請談談對雙C匯流的看法。

施:C&C(電腦和通訊)其實已談了20幾年。宏碁收購倚天,不是要跨到手機市場分一杯羹,我們是把智慧型手機當做移動的電腦。

雙C匯流,把手機當移動電腦…

電信業者以前只提供聲音(voice)傳輸,現在手機對資料傳輸(data)的著墨則愈來愈多,宏碁希望延續過去在電腦領域的優勢,從筆記型電腦 (NB)、連網電腦(Netbook) 、行動上網裝置(MID)到智慧型手機,提供消費者全系列的選擇。電腦和通訊市場還是有一些分別,像宏達電就絕對看不上PC市場,因為毛利率太低了。

周:網路的定義、能力都還在變化當中,一直有新的競爭,宏碁是我們很尊敬的一家公司,還有很多不同領域的公司也都很厲害。宏達電要一直變化,不能被別人看穿,必須一直創造出價值。

宏達電成立11年來,自己把自己破壞了好多次,因為我們知道,否則人家一定會趕上來。與其被人家破壞掉,不如趁我們還很ok的時候,把策略規劃好、做很多準備,把自己破壞掉。像我們跨進品牌的時候,也被很多人質疑,但當時公司狀況還不錯,就有較多籌碼可以為未來做準備。

【2008/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