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經濟書枋》客戶策略完全成功手冊

作者:萊奧‧艾魯西(Lior Arussy)
出版:臉譜

臉譜/提供

──不能不知的十大致命迷思與十大關鍵抉擇

沒有一家公司不強調自己以客為尊、客戶第一,有些企業甚至砸錢做公關,全力維持與客戶的關係,但是在開發新客戶及維繫舊客戶上,仍然成效不彰。作者研究發現,大部分企業的客戶策略犯了十大致命錯誤:

錯誤一:求新的文化。開發新客戶永遠重於關懷、維護現有客戶。

錯誤二:擦了口紅的豬。只做表面功夫,寧願相信豬擦了口紅就可以被人誤認為是天鵝。

錯誤三:熱情流失。失去經營企業的核心要素,沉溺數字中。

錯誤四:降低成本的真正成本。降低成本的代價相當高昂,首當其衝的常常是客戶。

錯誤五:無法運作。缺乏一套關乎企業整體且完整落實營運計畫的客戶策略。

錯誤六:種什麼瓜得什麼果。事情要是沒大到會影響薪水,肯定對公司而言沒那麼重要。

錯誤七:變革管理。員工因為害怕改變而以行動導致客戶策略失敗的例子屢見不鮮。

錯誤八:缺乏領導者。企業領導人是效率與數字專家,在人的方面不怎麼在行。

錯誤九:關係管理缺乏規畫。陷入不斷追尋新客戶、建立無數超短期關係的惡性循環。

錯誤十:科技捷徑。還沒規劃好需求之前就把工具買回來,是蠢事一件。

作者也從美國運通、維珍航空、通用汽車、Aveda、迪士尼等企業的成功案例,歸納出十個關鍵要領:

1.取悅客戶而不是追逐效率。

2.客戶至上而不是效率至上。

3.權力下放給員工以及客戶。

4.篩選適合的客戶、捨棄不適合的。

5.仔細選擇關係、灌溉關係。

6.避開密室客戶陷阱,成為客戶至上型組織。

7.雇用熱情的傳道者,而不是功能性機器人。

8.讓售後對話與服務,成為下一次銷售的推手。

9.純粹從客戶的角度做自我評量。

10.不斷的灌溉、成長、再造客戶經驗。

成功的客戶策略不但能讓你獲利,更能創造出獨一無二、難以匹敵的市場地位。

【2008/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