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名家觀點》市場總是錯的

最 近股市好比在洗三溫暖,投資者的眾生相是由歡欣鼓舞、笑容滿面,到錯愕、失望和大罵,此一場景令人想起錢純先生在任財政部部長期間,面對過股市持續下滑與 投資人的抗議,曾經說過:「運動競賽有贏也有輸,投資人應該要有運動家的精神。」事隔將近30年,看到我們的投資人習性依舊不改,令人感慨萬千。

建議投資人應該冷靜下來,好好閱讀澳洲作家馬克泰爾(Mark Tier)所寫的「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投資習慣」。這本書提出七種致命的投資信念,以及他們如何在股票市場上賺大錢的智慧。

巴菲特與索羅斯二位都是白手起家,靠投資累積數十億美元的財富,惟兩人的投資風格與方法大不相同。巴菲特的策略係在低點時購買認為價格低於實際值的股票, 並永遠持有;索羅斯則擅長利用高槓桿的賭博方式,在股市短線進出。二人投資哲學迥異,可是也有共同之處,即書中所歸納出致勝的23個投資習慣。

大多數投資人都擁有錯誤的信念,最普遍的錯誤認識就是七種致命的投資觀念,包括:迷信預測、迷信權威、迷信內部消息、分散化投資、要賺大錢就要冒大風險、迷信投資工具,以及相信市場的必然性,巴菲特與索羅斯二位成功的投資大師,卻都能避免以上所列的錯誤投資信念。

索羅斯對投資的前提假設是,市場總是錯的。有關市場總是錯的看法,早在1934年有一位號稱價值投資之父的班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即已提出,格雷厄姆大師為股票市場起了一個市場先生的人格化名字,他把市場先生形容成一個喜怒無常的精神病患者,總會不時爆出離了譜的股票 價格,引誘投資人追高殺低,同時人們也無法預期市場先生的精神病何時發作,也不可能提前獲知市場先生會沮喪或歡欣的程度。

換句話說,我們無法預期股票價格的未來變化趨勢。巴菲特對這段話作了更深入的詮釋,他說:「市場先生是來侍候你的,不是來指導你的,你如果被他的情緒影響、引誘,那將是一場災難。」台灣的投資者正是犯了這種謬誤,被這位市場先生牽著鼻子走,所以出現許多情緒化的反應。

至於索羅斯,他在1949年進入倫敦政經學院,受教於自由市場學派的經濟學家海耶克及哲學家卡爾波普爾(Karl Popper)二位教授。從而索羅斯頓悟出一個道理,他認為根本上所有人的世界觀都是有缺陷或扭曲的,也因此得出「我也會犯錯」的結論,這是他的行動原理 與最高指導原則。索羅斯提出一套反射性理論,他利用這個理論分析市場興衰的過程,也因而賺了大錢。索羅斯的反射性理論是他對市場先生無常情緒波動最好的解 釋,該理論變成分析市場情緒何時波動的一套方法,讓索羅斯擁有解讀市場先生大腦的能力,難怪索氏能夠獲利。

二位大師對投資者的建議,投資人必須養成思考的習慣,他們認為思考習慣要有四個要素的支持,其一是驅使你行動的信念,其二是一種思考方法,第三是心懷支持 作用的情緒,最後才是要有相關的技巧。有了上述思考習慣之後,就可像這二位投資大師,透過清理不理想的投資來糾正錯誤,之後少犯錯會讓投資有更好的表現, 然後也清楚認識到,事實是最好的老師,錯誤是這個老師最好的一門課。這就是這二位投資大師賺錢的優良習慣之一,也是所有投資人應該學習效法之處。

市場總是錯的,所以投資者必須冷靜思考以對,平時應養成良好的思考習慣 ,不妨將該書所提列的23種投資習慣,納入自己的投資武功密笈。更重要的是政府官員更須謹慎,不宜隨著市場反應起舞,草率作任何政策的重大改變,才不會辜負人民所託。

(作者是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所長、政大EMBA副教授)

【2008/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