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職涯規劃》退休金理財趁早規劃


全球經濟動盪、通膨加劇,為了日後能享有優質的退休生活,最好儘早做好退休的理財規劃及管理。

「愈是經濟不景氣,愈要提早妥善規劃退休金。」中小企業協會秘書長戴麗芬說。

日前,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勞工退休法令及理財規劃」宣導會上,退休基金協會秘書長吳哲生建議,受雇者除精簡生活支出,倚賴企業主依法提撥外,更需因應勞退新制的相關規定,了解自己的退休需求,審慎做好理財規劃。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提醒,受雇者必須清楚了解,勞退新制的相關配套法制,例如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與舊法不同之處,以保障自身權益,並應投入心力,推估及安排退休金來源。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員賴彥亨從專業立場分析,勞退新制「確定提撥」的設計,不同於勞退舊制依照公式推算金額「確定支付」,不像過去領清退休金時,比較接近當時的物價水準,能抗通膨。

因此,「勞退新制下,影響退休金額的關鍵,將會是勞工投資運用這筆資金的績效。」

他建議,受雇者應估算個人的退休金缺口,學習善用退休金制度,規劃且管理退休金及相關的投資收益。

「退休金要達到工作所得的70%!」孫碧霞引用1994年世界銀行相關報告指出,現在是講求「尊嚴勞動」的時代,勞工應關切自身的「就業安全、工作安全、所得安全」,尤其要做好年老退休金的理財規劃,達到所得安全,以保障個人及家眷的未來生活。

【2008/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