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透視鏡》團隊運作

專案管理似乎成為一門顯學,沒有個PMP(專案管理師)證照好像就落伍了。事實上,專案管理最困難之處不在於工具或步驟,而在於如何讓專案成員能齊一步伐向前邁進,尤其是讓成員互相扶持、互相支援。

一位朋友曾以一段文字,傳神的表達出團隊合作困難,成員各行其是、互相抱怨的實況:

有五個人,分別叫做「每個人」、「其他人」、「任何人」、「某些人」和「沒有人」。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必須完成,「每個人」都被要求去做這件工作,「每個人」都相信「其他人」會去做,「任何人」都可能去做,但是卻「沒有人」去做。

「某些人」對此感到生氣,因為那是「每個人」的工作,「每個人」都以為「任何人」都能做那個工作,然而卻「沒有人」領悟到「每個人」都不會去做,最後當「沒有人」做那件「每個人」都該做的工作時,「每個人」都責怪「其他人」。

上述劇情會不斷上演,是人性使然。因此,領導人應瞭解此一現實,就團隊的運作程序、行為,預擬或與團隊成員討論達成共識,作為團隊運作的基礎與準繩。

這包括,團隊開會的時間和地點,有效開會討論程序及技巧,會議記錄、管考追蹤的方式,預先籌劃表單、軟體系統等。

團隊運作的行為準則面,亦應事先溝通,讓專案成員有所遵循。例如:出缺席規定,準時或遲到的獎懲,發言討論的禮節,會議記錄及團隊動態資訊的傳遞方式等。

實務上,領導人可在專案推動之初,召集所有成員進行腦力激盪,形成團隊運作準則的共識。

專案團隊應鼓勵的行為,包括準時出席會議,事前有充分的準備;遵照議程開會,開會時積極參與;開誠布公的溝通,坦誠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從別人的點子中 激盪新的想法;就事論事,不要人身攻擊;心胸開放、集中注意力;遵守完成工作的承諾;願意承擔風險;談話及思考時多說「我們」;相互支援等。

應避免的團隊行為則包括:吹毛求疵、負面思考;做人身攻擊,獨霸全場;喜歡操控局面,惡言相向;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主題;名為問問題,實為發表意見;斷章取義;逃避做決定或冷嘲熱諷;不專心、不溝通、不合作、不參與、不仔細聆聽、自顧自做其他工作……等。

任務的執行,不能全靠成員的自我要求,或者領導者的道德勸說,除了真誠的領導之外,亦有賴制度與準則的規範,盡量透過成員參與的方式達成行為準則的共識,則團隊的成功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

【2008/10/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