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藝術投資 先練好鑑賞力

當熱錢流向藝術市場,台灣企業家在拍賣會上動輒以上億天價買賣收藏品的新聞,屢見不鮮。富人投資藝術品節稅兼避險的風氣愈來愈熱絡,這個看似高不可攀的投資選項,上班族也不禁要問:月薪不過三、五萬元的我,能做藝術投資嗎?又該怎麼入門呢?

8月29日登場的第15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規模甚於以往,主辦單位台灣畫廊協會理事長蕭耀發現,會場中出現許多年輕上班族的身影;可見,上班族也亟欲一窺藝術收藏的堂奧。

蕭耀認為,30歲左右,開始有點經濟基礎的上班族,正是最適合開始接觸藝術收藏的族群。

「不過,藝術投資,是智慧型投資,也是一個非常需要做功課的投資!」羅芙奧拍賣公司總經理、也是國內知名女拍賣官的郭倩如一語道破,藝術投資的門檻,不只金額多寡,更講究專業知識。

變現性低 適合中長期投資

比起股票、基金和房地產,摩帝富藝術顧問公司副總裁兼亞洲區總經理黃文叡指出,藝術品不像股票流通率高,加上藝術品交易屬小眾市場,除了拍賣會,價格不太公開,風險評估較難。

的確,藝術市場資訊不透明,品項多樣且沒有公定價格,投資性質也屬於中長期,最重要的是,變現性低。

七年級收藏家周士涵表示,買藝術品很容易,去畫廊、拍賣會逛一圈,萬元起跳的藝術品,應有盡有;但要脫手變現,卻沒那麼簡單,除了拍賣公司與畫廊必須認定收藏品具流行性、有市場價值外,還得找到有共鳴的買家。

縱橫兩岸骨董與當代藝術市場的觀想藝術中心董事長徐政夫分析,尤其是目前交易最熱絡的當代藝術,由於藝術家尚未「蓋棺論定」,藝術品還帶有「人」的可變因素,藝術家的際遇、努力、持續創作與否,都將連帶影響作品的市場評價。

可見藝術投資並非穩賺不賠,因為藝術家的身價也像股價一樣,會有漲跌;這造成藝術投資者一窩蜂追捧「明牌」,以求保險,拍賣公司和畫廊則出現左手賣畫、右手買畫,人為炒作哄抬藝術家行情的奇怪現象。

「藝術品,是所有投資當中最難被分析的!」家中收藏上億元畫作的音樂製作人姚謙也深有所感。

中誠拍賣公司董事長、知名收藏家蕭仲景指出,投資藝術品不能抱著買彩券的投機心態和不切實際的幻想,否則買錯標的或買到贗品,別說投資幻滅,連欣賞的樂趣都不可得。

從收藏入門 眼力須精準

黃文叡表示,藝術投資門檻高,在於收藏者必須長期關注藝術家動向,具備一些藝術史知識,熟悉畫廊經營藝術家的運作狀況,還要能判斷拍賣紀錄是否作假;陷阱多,要做的功課也多。「建議從收藏開始,再慢慢過渡到投資,以免變成最後一隻被套牢的老鼠!」他表示。

藝術市場難以捉摸,陷阱處處,唯有秉持正確心態,才是確保藝術投資成功的第一要件;所謂「藝術投資」,應以藝術收藏為出發點,凌駕投資獲利的目的,才能為自己買進無價的「鑑賞力」。

台灣最老字號的拍賣公司景薰樓董事長陳碧真強調,藝術投資沒有理財媒體渲染的那麼好賺,「應該從怡情養性、自己喜歡的立場出發,買自己比較懂、也有能力負擔的作品,不要道聽塗說,聽到某名家拍出天價或誰正當紅就盲目跟進。買到名家不重要的作品,結果未必有行情。」

有了正確的心態與認知後,年輕上班族如何開始藝術收藏,買進鑑賞力呢?

「先把自己的眼睛訓練好!」郭倩如說:「就算是3萬元的東西,只要你做過功課,而你也很喜歡,就可以買。」

而好眼力,是用腳逛出來、用心練出來的。蕭仲景建議上班族,多逛美術館、畫廊、畫展、博覽會,都是和畫廊老闆討教、結識藝術家本人、與收藏家交換情報的絕 佳場合;此外,春秋兩季的拍賣會前,拍賣公司都會舉辦預展,一次幾百件的藝術品盡在眼前,彷彿上了密集訓練班,令人眼界大開。

現在掌握藝術市場資訊最快速的做功課方式,正是年輕上班族再熟悉不過的網路;如「Art Net」、「Art Price」、「雅昌藝術網」等,都是藝術圈內耳熟能詳的網站。

藝術投資,不該被窄化為奢侈的金錢遊戲,而應是上班族趁年輕時起步,從生活中便能日積月累的美學涵養與鑑賞力。

【2008/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