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王道環:知識爆炸與知識整合


二○○六年六月底,日本東京大學校長小宮山宏在經濟與合作組織(OECD)教育部長會議上發表報告,指出「知識爆炸」的後果,以及廿一世紀大學教育面臨的挑戰。

關於知識爆炸,他以光合作用為例,一百年前,那只是易學易記的一句話:「光合作用就是植物的葉綠體利用太陽能,將水與二氧化碳轉化成葡萄糖與氧的過程」。 現在,已知的光合作用機制,複雜得要很長的時間才講得完整。學生必須有相關知識才能理解。此外,那麼複雜的知識,不容易死背。

知識爆炸的後果

「知識爆炸」是一九六○年代出現的新詞,現在已經不新鮮,過去四十年知識增長的速率卻變本加厲。「知識經濟」是最近的新詞,可是它只反映了知識爆炸的一個 後果。還有許多後果,我們都沒有認真面對。例如各級教科書必然越來越厚,老師在課堂上只能提綱挈領,學生必須自求多福,才能登堂入室。「終生學習」也是知 識爆炸的必然後果。

在這種情況下,小宮山宏指出,大學已無法培養學生的想像力,以領導世界、創造新的知識領域。在新世紀裡,大學的挑戰是教導學生知識的整體觀(即通識)、傳授整合的知識。他認為,這是必須動員全校資源的要務。

知識整合的需求

在科學中,整合不同領域的知識,是越來越嚴重的現實需求。廿世紀講究分工、專精的趨勢,使得生物學家、物理學家、甚至神經科學家之類的頭銜,都不足以透露一個人的專長。所有的大學都在設法應付這個需求,摸索出路,不只東京大學。

其實研發的整合更迫切。例如人類基因組計畫完成之後,空前龐大的原始資訊(DNA鹼基序列),凸顯了我們對於生物各結構層次調控機制的無知。我們一向信仰「DNA是生命之鑰」,這時反而有剪不斷理還亂之嘆。

不過,面對這個情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最近倒跨出了一大步。

博露德研究院的實驗

麻省理工學院的懷德海研究所,是完成人類基因組計畫的主力,現在研究焦點在搜尋致病基因。哈佛大學醫學院十年前成立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專精與基因有 關的化學。四年前,這兩個單位、兩大名校、加上哈佛醫學院的幾所合作醫院,組成了一個獨立機構:博露德研究院(Broad Institute)。

Broad是一對夫婦的姓,發音與常用英文單字broad(寬闊的)不同。博露德夫婦住在洛杉磯,從房地產、金融、保險業致富,據說在美國富豪榜上排名第 四十二。他們先捐一億美金,讓研究院成形;研究院正式成立後,再捐一億。消息傳出,吸引了其他的大筆捐款。一個月前,博露德夫婦再捐四億美元。所有捐款由 哈佛知名的校產投資機構管理,目標是累積十億美元基金,支持研究院運作與研究。

博露德研究院鼓勵合作研究,合作的規模沒有上限,目的在發展出一個嶄新的科研合作模式,以開闢基因組醫學的新天地。簡言之,這是一個整合知識、尋求研發突破的實驗。巧的是,由Broad氏支持broad整合研究,似乎再順理成章也不過了。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2008/10/05 聯合報】

沒有留言: